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021-07-07 15:20:0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第四党支部切实办实事解难题

本网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现行有效规章动态显示、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接打指引》……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获悉,办公厅第四党支部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分不同对象多措并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外部功能展示和内部能力提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其获得感,切实把党史学习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力量。

一是面向委外,现行有效规章动态显示。将政府信息管理与群众信息需求紧密结合,围绕全委规章清理成果,为已在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规章增加显示栏目,动态更新显示其有效性状态,方便群众查阅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办公厅已确认了当前全委规章的清理情况,并就建立规章有效性确认和显示机制进行了初步研究。下一步办公厅将抓紧做好当前已公开规章和现行有效规章的梳理核对,并与技术保障单位沟通具体需求,确保在9月底前完成该项工作。

二是面向委内,加强公开工作业务指导。一方面,举办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操作培训和业务答疑,详细介绍了业务办理的具体操作,并就司局提出的代表性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季度工作情况》中增加“依申请公开答复典型案例”,通过剖析优秀答复案例,帮助各单位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全委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

三是面向自身,夯实业务服务能力建设。编制国家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接打指引》,明确沟通的基本要求,区分接听和拨打两种情形,并根据不同诉求提供可以直接使用的模板,进一步提高与群众沟通的规范性和专业性。此外,合并主动公开文件后期发送流程,减少了司局办理环节,进一步打通了公开业务办理中的堵点、卡点问题,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效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