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

本报曾报道的一位女企业家分享新的投资感受
2021-07-06 11:04:53 来源:本网稿件 

□ 周发源

2020年6月22日,本报刊发了《女政协委员的发言有些“火药味”——一位企业家分享在海口与深圳两地的不同感受》一文,文中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在深圳我是爷,在海口处处遇见爷”的形象说法刷屏,引发全国各界的讨论及思考。

如今,一年过去了,海口和深圳的营商环境又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位发言有些“火药味”的政协委员又遇到了什么新鲜事?

今年6月,海南省会椰城海口市有点闷热。我们见到了袁慧鹰,她带着神秘的口吻说:“自从‘火药味’‘爷’的消息发表后,海口与深圳两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都有了新的动作。”

袁慧鹰说,为了破解营商环境改革难题,海南全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向全省各级干部提出“灵魂考问”。海南省省长冯飞要求,要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机制作用,找差距、查问题、寻对策,做到“零跑动”“优服务”;强化对企业的服务意识,杜绝出现吃拿卡要、新官不理旧账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要构建“企业主体说了算”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袁慧鹰说,深圳更是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机制,真真切切地为企业服务,比如政府推岀的选题揭榜制、项目经理制、政企联动制等,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帮助解决企业一些实际的卡脖子技术攻关问题,让企业切身感受政府的“及时雨”,感受到有政府的强力支持,心里有根,遇难不难。

“关于海口和深圳的详细故事留待下回分解,我和你说说发生在江南水乡的故事吧。”袁慧鹰卖了个关子,透出喜悦和自信。

袁慧鹰说,一年来,在疫情环境下,她努力经营企业的同时,利用此次新闻的影响力,尽自己最大的心愿,致力于为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奔走游说。

袁慧鹰说的新故事,发生在已有2500多年历史、获得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城市——鲁迅的故乡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

袁慧鹰说,绍兴市越城区为了全力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建立了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去年10月,绍兴市越城区特聘袁慧鹰为营商环境观察员,并借此契机,全面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越城形象”活动,打通服务企业的“神经末梢”,多措并举,切实改善营商环境。

袁慧鹰在绍兴新成立了圆方半导体公司,从第一次和职能部门见面到项目签约、落地,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圆方半导体设计人员全在硅谷,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回到国内,越城区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了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越城区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中芯国际、长电科技、豪威科技,入选了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成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制造基地。去年该平台考核全省第二名,今年1月~5月已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64亿元。这是由一个个营商环境优化案例叠加所结成的硕果,袁慧鹰的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表示,自2019年11月浙江省首批新区之一——绍兴滨海新区设立以来,越城区充分发挥行政区与开发区叠加优势,推动越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向赋能、协同发展,融杭联甬接沪全面提速,产业发展能级大幅跃升。当前,面对制造项目纷至沓来和“链主”企业做大做强的现实需要,越城区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创新实施《建设全市首位度营商环境实施意见》30条,新区集中精力做“增量”,越城区全面兜底优“存量”,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踏上新台阶,去年全区GDP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入选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11个,获得用地奖励指标1770亩,均居全省第一。

越城区正全面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造全覆盖、全天候、无差别、数字化、低成本的营商环境。将按照打造“掌上办事之区”“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区”“服务不打烊之区”的要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跨区域、跨部门共享互认,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办件线上受理率80%、网上可办率100%。例如:总投资80亿元的长电绍兴300毫米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一期)8天通过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22天实现从地块摘牌到完成施工许可报批,打造了越城营商服务的“标杆”。

绍兴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成功获国务院批复,越城区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21项政策红利落地。今年5月,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通过“提前适用政策”免税1300万元进口自用的一批价值约1600万美元的机器设备,这是绍兴综合保税区获批后办理的首票海关业务,标志着综合保税区“提前适用政策”在全省首次落地。该项政策突破了企业必须在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后才能享受政策优惠的限制,解决了企业在初创期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当前越城区正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快绍兴综保区建设,预计将于9月份通过国家验收。

金晓明说,越城区发放科技创新券、对接共享创新资源、优化科技企业服务等举措,扎实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科技创新券873万元,同比增长295%;共落实科技特派员80余名,为企业提供对接服务和咨询回复423次。同时,越城区坚持“三化融合”,快速处理工资争议。

袁慧鹰感慨地说:“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地方要发展,营商环境的好坏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绍兴的营商环境就像绍兴上好的‘女儿红’,要温着喝才最好喝。这里足够温暖人心,让企业家产生‘倦鸟归巢’‘落叶归根’的归属感。越城区真抓实干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她看在眼里,她对越城区全力打造全浙江乃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及期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