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信码”为百姓安居打好诚信“地基”

2021-07-02 14:31:50 来源:本网专稿 

湖北宜昌市住建局创新推出房地产经纪电子诚信身份证——“房信码”,首批11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25名经纪人“亮码上岗”,消费者只要扫一扫码便可查询其信用信息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玲

□ 实习记者孟佳惠

“买房时,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挂在经纪机构门店内和经纪人员胸前的‘房信码’,即可了解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是否具备合规资格和诚信状态。真是又省心、又放心!”湖北宜昌的购房者李先生说道。

近年来,住建系统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净化市场环境,积极开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比如,房地产经纪行业建立从业诚信身份证;住房租赁行业多举措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建筑工程领域则引导企业认真履约,守法经营,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氛围。

日前,为持续深化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行为,全力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着力打造“手机扫码查诚信、房屋交易更放心”的市场环境,湖北省宜昌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推行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服务“房信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率先推出房地产经纪电子诚信身份证——“房信码”。首批11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25名经纪人“亮码上岗”,消费者只要扫一扫码便可查询其信用信息。

群众买房卖房的“放心码”

“‘房信码’就是承诺,我们愿意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经营行为……”在宜昌市房地产经纪行业3·15诚信宣言暨城区推行诚信服务“房信码”授牌仪式上,宜昌环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菲在接过“房信码”匾牌时,代表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郑重承诺。

据介绍,“房信码”实际上就是“信用卡+身份证”,卡上记录了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员诚信等级等信息,相当于一张信用名片,看得见、摸得着。房地产经纪机构在门店挂码营业,经纪人员亮码上岗。

湖北升思科技网络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做“房信码”系统技术培训时讲到,实名登记“房信码”上印有机构名称、注册地址、信用代码、人员姓名、人员照片、二维码等内容,实行全市统一样式。市民在房产交易时,只需手机扫一扫机构门店内和经纪人员胸前的“房信码”,即可获知对方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和从业诚信状况,优先选择诚信等级高、值得信赖的机构和人员,减少交易纠纷,买卖放心房。

“买房子是一辈子的大事!以前买卖房产,总担心中介机构和经纪人两头‘捣鬼’,担心自己吃了亏。现在有了这个‘房信码’,可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心里踏实多了。”在宜昌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刚刚办完房屋过户手续的宋女士激动地说道,手里还不时晃动着刚办好的房产证。

“市民交易房屋时,用手机扫一扫‘房信码’,诚信状况一目了然。”宜昌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毅介绍,通过互联网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信息公示、服务收费、职业资格、业务开展、信访投诉等日常经营行为实施动态诚信管理,将不良行为录入诚信档案、即时记入“房信码”,并根据计分结果定期发布“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诚信等级的机构和人员,适时动态提示交易风险。

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码”

关于企业如何获取“房信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异新表示:“凡是取得营业执照并申请网签资格的房产经纪机构、经纪人员都能免费申领。”

据了解,今年初,宜昌市住建局建立了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服务网上登记和查询系统,要求宜昌城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取得营业执照后30日内,或机构所在地通信主管部门办理网站备案后30日内,通过网上申请取得合同网签资格和诚信服务“房信码”后,才能开展房地产经纪经营活动。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在申请取得合同网签资格时,首次登录“宜昌智慧城建系统”录入基本信息后,自动获取“房信码”下载。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宜昌市将落实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实名挂牌服务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需在醒目位置悬挂“房信码”匾牌,房地产经纪人员工作期间必须全程佩戴“房信码”公示牌。服务前先“亮码”,将成为该市房产经纪服务的工作规范。

“‘房信码’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激发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的内生动力,成为拉开房地产经纪机构差距的‘分水岭’。”宜昌优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瞿圆圆认为,宜昌市住建局以“房信码”为抓手,将不断压缩不良企业和人员的生存空间。同时,对长期诚信等级较高的机构和人员,在全市范围内部门联动,通过各类媒体向公众推介,将让诚信企业和人员得实惠并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行业发展壮大的“健康码”

前不久,在“宜荆荆恩”城市群首届住博会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等四市(州)房地产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美好人居”宣言,表示要推广运用房地产经纪“房信码”,自觉规范销售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打造信得过、可感知的住房消费环境。

如何对该码实行监管?对此,蔡异新说:“我们对未按要求悬挂佩戴诚信服务二维码的,将依据《宜昌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人员不良行为记分标准》进行诚信扣分,记入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宜昌市以“房信码”为抓手,将拒绝纳入诚信平台监管、不提供“房信码”诚信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对情节严重者实施联合惩戒,将拒不整改到位的坚决清理出房地产经纪市场。通过推广“房信码”,持续深化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手机扫码查诚信、房屋交易更放心”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净化市场的同时,实现行业的发展壮大。目前,贝壳宜昌站合作的经纪品牌德佑、颂辉等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

“对房产中介从业者来说,‘房信码’的发放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全体房地产经纪人积极支持拥护、坚决贯彻落实。”刘菲谈到诚信经营,感触颇深。

“别看一张小小的二维码,作用大着呢。”该局房产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说,“房信码”将建立起行业市场的大联通,使“黑中介”无所遁形,向社会公众随时发布的房屋交易风险提示信息,致力将“房信码”打造成群众买房卖房的“放心码”、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码”、行业发展壮大的“健康码”。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