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中声鲁语”传播团队志愿做真实中国的讲述者

2021-07-01 17:57:17 来源:改革网 

为向不了解中国的外国民众展示鲜活、立体的中国,鲁东大学“中声鲁语”团队以双·融·常·平模式,开展国际传播志愿服务工作,做真实中国的国际讲述者。

2016年部分国内团队成员与当时在鲁东大学读书的波兰学生苏尔和泰国学生郑浩楠共同发起“用我们的眼睛看中国”活动,随后苏尔和郑浩楠在facebook上分别开通了sinizuj mine(通中国)和Sinologue China(中国通)主页,韩国学生金仁淑则是建设了汉语教育院网站,开始对中国国情和文化进行推荐。2017年后,更是开设“跟习大大学汉语栏目”,以正向、积极的方式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解读,用梗图等幽默诙谐的方式对中国文化与汉语知识进行了阐释,这些内容在评论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在国外声道取得了良好成绩的前提下,该团队又创建了国内声道,在BiliBili、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和微信视频号上创建账号并发布原创文化产品,从“文化传承”“社会百态”“多彩校园”“和谐家庭”四个角度,记录真实质朴的中国社会,从细微之处反映中国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项目成效明显,粉丝量高达10万,点赞量更是超过50万。无论是评论区还是个人访谈,都可以看出很多外国民众都对中国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表现出想继续了解中国的愿望。目前很多公司和合作单位也加入到了这个项目中,他们将该团队的原创文化产品吸纳进教材、课堂和培训内容中。

“中声鲁语”团队以平实的产品强有力地打击西方媒体的中国威胁论,以日常化的内容展示真实的中国,以融媒体的方式使文化产品“润物细无声”,以双声道的方式为中国发声! (于佳楠  孟令收)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