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徐淑英:让男人服气的“铁姑娘”

2021-06-30 17:54:41 来源:大庆日报 

未标题-3.jpg


徐淑英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当年,在万人会场,我听完铁人的报告,内心无比激动,我们女子采油队的姑娘们每个人都乐于吃苦甘于奉献。我们常说一句话,‘男同志能吃的苦,我们女同志照样能吃,男同志能干的活儿,我们女同志照样能干’。”谈起当年,徐淑英仍心潮澎湃。

73岁的老党员徐淑英,是上世纪70年代大庆油田女子采油队伍中的“铁姑娘”。50多年来,她始终传承和发扬“铁姑娘”精神,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油田建设工作中勇于担当、争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6月25日,记者来到徐淑英家。一堆泛旧的老照片和劳动奖章让徐淑英再次回忆起那段峥嵘的岁月。

51年前,大庆油田第四采油指挥部成立第一支女子采油队,86名女子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0岁。徐淑英就是当年的一名采油工,后来担任队长。那时候,她曾被评价为是特殊环境中锤炼出的高质量的“铁”,1974年大庆党委授予她“采油铁姑娘”称号,1977年被石油工业部授予劳动英雄称号。

女子采油队成立之初,管辖面积8.8平方公里,油水井43口,其中大多都是“终点井”、“难管井”。姑娘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超负荷地奋战在采油一线。徐淑英回忆说,一年冬天,大雪纷飞,为尽快拿下一口积压井,姑娘们冒着刺骨的寒风抢进度,手冻麻了,脚冻僵了,喷出的原油溅在身上,工服成了厚重的“冰盔甲”,大头鞋冻成了“冰疙瘩”,但是她们咬紧牙关苦战了三天三夜,终于打开了积压井,实现日产原油30多吨。“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铁姑娘’。我们不服输,处处打头阵当先锋,那劲头儿,连男人们都服气。”徐淑英说。

有一段时期,徐淑英既当采油工又当食堂管理员,她知道姐妹们忙生产、干活累,便竭尽所能让大家吃饱肚子。那时买粮买菜没有车,她就一个人用自行车推,用肩扛,来回10多里路从不叫苦。一次下大雨,她光着脚把50多斤粮从粮店扛到队里,保证了100多人按时开饭。

回忆当年艰苦奋斗的岁月,徐淑英说,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女子采油队奋勇向前。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自2004年退休后,徐淑英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她从个人养老金中拿出一部分捐给养老院;连续10年春节期间到乡镇养老院给老人包饺子,送水果、牛奶,为老人理发、剪指甲;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微信群劝导身边亲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分享疫情防控的视频、“口诀”,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我是党员,只要我能动,就会为社会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徐淑英说。时光易逝,却从未带走徐淑英对党的忠诚和执着。作为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党的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本报记者 吴铁军 文/摄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