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绥棱林区森林蒸汽小火车转型旅游再出发

2021-06-29 13:05:43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6月28日电(尚微微)近日,在鞭炮与礼花的欢庆声中,时隔二十多年,绥棱森林蒸汽小火车再次鸣笛出发。这一次,它满载的不是木材,而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游客。

      山环水绕,天蓝地绿,森林小火车从林中穿行而过,夏天的绥棱林区美不胜收。“凌云号”森林小火车的开通运营,为绥棱区域再添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今天我们乘坐的‘凌云号’森林小火车可是有故事的,它的经历与绥棱林区的发展紧密相连。” 一路上,乘客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森林小火车的历史和特点,纷纷拿起相机或手机记录美好时刻。

      绥棱林区的窄轨铁路始建于1938年,新中国成立后,小火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当时林区主要的生产和交通运输工具。随着木材停伐和交通运输越来越发达,窄轨小火车退出了龙江森工历史的舞台。绥棱局公司下决心要留住森林小火车,赋予它新的使命。

      “让每一个到过绥棱的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绥棱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说,在做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后半篇”文章和政企融合发展上,公司要树立“大林区、一体化”理念,用长远眼光和广阔视野谋划各项工作。在旅游开发、森林康养等方面要积极推进局县深度合作,政企携手共进,共同下好“一盘棋”。

      近年来,绥棱局陆续建成文化园、浴德园、植物王国、林区博物馆、廉政文化主题园、金钥匙观光塔、森林小火车站、职工图书馆、孔子学堂、鼎盛源文化广场等文化场所和生态景观,极大丰富了林区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途经植物王国、浴德园、林区博物馆、木刻楞小火车站等景点。随着小火车的前行,风景如多彩画卷徐徐展开。

      “凌云号”的开通,让故乡的游子可以尽情领略林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游客可以深度体验当年独有的林区风情。“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真是难以忘怀,没想到与我朝夕相处的小火车今天能成为旅游项目。作为小火车首发的司机,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有着30多年驾龄的火车司机李明贵说。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张云说,接下来,我们要结合森林小火车将各个景点连接成线的特点,建设好沿线的植物王国升级改造工作,规划好十六井小火车站“关东木头营”“关东民俗馆”拟建项目,打造多种民族风情韵味2至3日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体验绥棱林区风情、森工文化、红色记忆,穿越崇山峻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品味绿色美食,享受清风徐来,聆听鸟语花香。

      与此同时,绥棱局公司将牢固树立“林地合作,局县共建”的发展理念,与绥棱县携手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规划设计局址国家AAAA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森林小火车旅游线路、白马石抗联遗址和原始部落AAA景区相互融通的旅游经济圈,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形成近中远期目标并重发展的总体格局,共同提升绥棱区域的生态康养休闲、运动自驾研学、红色文化品读、民俗民风民貌等旅游项目,带动职工就业和增收。(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