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拟设立100亿元创投基金

2021-06-28 13:27:4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丁南报道 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的“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近日在福州举行。在大会期间举办的“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福建省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院拟规划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创新投资基金,主要投资科创型企业。

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云峰表示,拟规划设立的创新投资基金,将与下设专业二级机构和产业加速器联动,打造科创型企业加速发展平台,并按实际发展需要分步设立一号、二号、三号等系列基金。

据张云峰介绍,“一号基金”规模15亿元,期限为7年。其中,前5年为投资期和运营期,后2年为退出期。基金主要投向数字经济、海洋高新、绿色发展、生物医药四大领域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在投资阶段比例方面,早中期,科创企业投资不低于70%,福建域内企业投资不低于70%。在投资方式上,采取直投和跟投方式,主要用于投资“创研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团队合作项目、人才引进项目和科创项目。基金管理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决策。

今年1月挂牌成立的福建省创新研究院,是福建省委管理的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作为福建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定位为围绕福建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经济、行业规划、项目策划、技术转化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研究,并提供服务、指导和咨询。研究院将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逐步培育成为福建乃至全国产业发展的先导中心、产业经济的孵化基地、创新人才的聚集高地、省委省政府谋划产业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决策参谋和高端智库。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