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 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将构建起“1+N”工作体系,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
2021-06-23 03:16:1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日前正式颁布实施。这部法律包含哪些重点和亮点?将给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哪些新机遇?海南如何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就多方关心的问题,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回应。

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这部法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原则性和基础性的保障。接下来,设在国家发改委的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地,将重点抓好三件事情。

抓好早期政策制度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在本法实施后、全岛封关运行之前,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和海南省负责制定过渡性的具体办法。据此,将积极推动有关单位,一方面加快已经出台的早期政策的落地和落实;另一方面,协调推进其他早期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为全岛的封关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好法定配套文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达到这个目标,法律提出了一系列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制定的配套文件。据此,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动这些配套文件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成熟一件、发布一件、实施一件。

抓好全岛封关运作筹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特殊监管特殊区域制度,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法律规定,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情况,组织有关方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口岸规划建设、非设关地监管、人员设施配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抓紧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设定完成时限,构建起“1+N”工作体系,形成封关准备的工作合力,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

进一步增强企业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

海南省省长冯飞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升到法律层面,这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法治化是最稳定、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目前,与全国版以及自贸区版负面清单相比,首张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仅只有27项。冯飞说,“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利好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放开投资准入,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海南自贸港实行投资准入全面放开。二是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四是实行极简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市场主体设立便利、经营便利、注销便利等制度,优化破产程序。

坚决不让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全面放开投资准入,如何守住管理的红线和底线?

“要将‘管得住’作为‘放得开’的底线,时刻紧绷风险防控这根弦。”冯飞回应说,在风险防控方面,海南成立了15个由分管省领导牵头的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全面梳理和动态调整各个领域的各类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在防控“零关税”商品的走私风险方面,海南高压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从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入手,通过反走私系统和大数据手段,精准研判锁定布控套购走私目标人员,精准推送警示教育短信,形成心理震慑,坚持露头就打。

在防范税收风险方面,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冯飞说,去年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部分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进入海南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有个别市场主体钻空子。为此,海南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登记注册关,建立和完善风险识别和发现机制;把好政策制定关,明确一律不得签订或出台与企业缴纳税收直接挂钩的扶持政策等事项;加强日常监管,对企业运营的一些苗头问题及时预警。

此外,海南还围绕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作了进一步部署。

将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此,丛亮表示,此次把生态环境保护单独列一个专章,一方面彰显了国家对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从法律高度对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出了刚性要求。

丛亮透露,下一步,在法治保障方面,将支持海南用好自由贸易港法赋予的法规制定权,在健全生态环境评价和监测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积极开展立法探索,健全完善配套法规。同时,支持海南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生态环保问责,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在项目建设方面,将把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重点,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开展矿山、湿地、河流和水源地生态修复,大力推动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为做好海南生态环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进机制方面,将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发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部门与地方密切沟通,加强协同,形成生态环保工作合力。同时,组织有关方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和人机结合的方法,对海南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问题,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