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安市探索“3456”新路径 文明实践聚民心

2021-06-17 18:53:36 来源:改革网 钟 鸿 郑超


改革网讯钟 鸿 郑超自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试点街道以来,福建省福安市阳头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3456”新路径,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凝聚民心、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三联互动”: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

一是各方联创。2018年10月创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所长,所辖六个社区相应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街道按照一个组织架构、一支工作队伍和七大活动平台的布局构建起“117”文明实践体系。在党委领导下,街道实践所(站)联合各方力量,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共同开展文体兴趣、健身娱乐、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文明创建等各类活动。

二是党员联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组成同心圆,充分发挥社区党员、辖区在职党员、流入党员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先锋军,充分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是志愿联盟。积极引导社区各类志愿队伍“结盟”,聚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使更多群众更多样化需求获得满足,并切实助力社会治理,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迸发活力,汇聚更大爱的暖流,谱写志愿者服务社会新篇章。

四个结合”:增强文明实践影响力

一是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依托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与驻片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实现“组织共建、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商”的模式,做到基层党建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内容更丰富、成效更显著。

二是文明实践与便民服务相结合。健全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推进自治平台载体建设。倡导居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家风,订立家规家训,提升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深化自治、德治层层治理模式。规范办事流程,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最多跑一次,为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党委政府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有效注册志愿者1200多人,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详细“菜单”,通过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让文明实践更显灵活、更接地气、直抵人心,点亮基层文明“灯塔”,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如,阳春社区建立完善“126”工作机制和“六贴近六服务”工作模式,并创新运用“文化长廊”式方法统筹资源,得到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同志的充分肯定。又如,街道探索志愿服务早龄化,联合辖区内幼儿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儿童的心中种下“服务他人,快乐你我”的种子,让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文明实践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开展“迎新春 送祝福”文娱晚会、“腊八粥、促乡情”、“粽叶飘香 共话端午”“迎中秋 喜团圆”等节令活动,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性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文化力量、丰富精神家园。

四是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辖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结合楼院治理、基础设施维护、庭院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停车、文明出行、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五大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

一是讲。组织理论宣讲服务队,以集中宣讲、小院讲堂或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形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明、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人们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

二是评。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选树和举荐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楼道、最美小区、优秀楼长、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褒奖善行义举,传递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三是劝。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祭祀、网络文明等理念宣传,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和文明规范,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质和科学素养。

四是演。广泛开展诗歌朗诵、趣味运动会、群众性演唱、健身舞表演、专场文艺演出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系列文化活动,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编排推出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是创。创新性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祝福语征集等系列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快问快答、知识竞赛等活动;围绕“书香阳头”开展读书打卡等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更好分享文明实践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六个项目”: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街道六个社区实践站分别创建各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文明实践各项活动常态化。

阳春社区将每月25日确定为“爱心服务日”,为社区群众提供理发、修脚、推拿等志愿服务;创办“青少年之家”,为孩子提供集玩乐学习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凝聚更多社区家庭参与。

广兴社区通过“四‘书’五‘经’”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书”为载体的系列实践活动,从“经”上夯实理论基础,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阳上社区围绕“互帮互助”主题,依托“腊八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以及热心向善的居民开展各项活动。

阳泉社区以“颐寿园”为载体,老年人为服务对象,借鉴和运用“快递干部”运行模式,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

阳中社区通过打造和深化“四邻里”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邻里亲”“邻里行”“邻里安”“邻里乐”四个邻里体系,提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阳和社区创建“书香·阳和——课外二校”志愿服务项目,开辟多功能阅览室,解决辖区内年轻父母的孩子托管问题。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