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开幕 ​

2021-06-17 14:35:53 来源:本网专稿 董捷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6月17日讯(董捷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6月16日下午,由教育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隆重开幕。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主持开幕式。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在线致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秘书处在会上揭牌成立。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10项。

      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黑龙江省自2018年、2019年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会议以来,第三次承办此项会议,首次以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召开。本次会议立足东北亚发展和区域主导产业创新需求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转型建设等现实需要,精准对接国内外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努力开展对俄、乌、白等国基础性及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引智工作。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14个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冰城哈尔滨。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省始终坚持以教育科技为引领,以产学研用合作发展为目标,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积极推动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三个中俄大学联盟,设立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哈尔滨)秘书处,不断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加速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发展,实现更加开放更高效益的合作共赢。

      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表示,此次会议是落实我国与多国达成教育领域合作共识的具体举措,是聚焦专题领域、着力提升科技和农业发展的精准支撑。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联合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应用牵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要提高成效;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各国研究生工作要深入做好;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企业牵头,高校及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

      本次会议设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现代农业、极地科学与技术、医学五个分论坛。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东北联邦大学等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大讯飞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相关领域进行研讨与交流,并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洽谈合作。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