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达沃斯”2021年首站走进云南

2021-06-17 10:24:02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12家跨国企业赴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州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政企交流会

本网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6月15日起,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12家跨国企业的18名代表赴云南省昆明市、楚雄州开展专题调研。这也是2021年“行走的达沃斯”品牌活动第一站。6月15日,联合调研组与当地政府及龙头企业举行政企交流会。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在政企交流会上表示,2021年调研活动第一站选择云南,并重点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开展调研,主要考虑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时也考虑到,云南是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一季度数据表明,跨国企业在华经营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继续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高健说。

“云南在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农业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据我了解,包括力拓集团等在内已经在云南开展业务。我们希望以此次调研访问为契机,推动更多外国企业在云南找到新的合作机会。”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合作的关键是秉持开放、信任的心态,特别是在中国构建“双循环”的大背景下,需要外企与中国国内企业通力合作。

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介绍说,近年来,云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天然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从当日的政企交流会上了解到,绿色生态环保已经纳入很多企业发展的整体战略,不仅是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有利于企业规避环境风险、倒逼技术创新,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瑞士欧瑞康、BP(中国)等多家跨国企业都表示,希望在云南寻求“绿色能源”方面的合作。

“双碳”目标需要合作来实现,跨国企业也是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力拓集团中国区企业关系总经理袁凌表示,力拓计划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未来5年将在“气候相关”项目上投入约10亿美元。

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勇则更关注云南的“绿色食品”牌。“作为与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同频共振、并肩开拓的合作伙伴,拜耳(中国)已经在云南有所贡献,希望将来在‘绿色食品’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ESG责任投资也是跨国企业关注的话题。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治理(Governance)。汇丰银行中国副行长王海宏表示,汇丰在创新方面很有经验,未来可以在ESG解决方案上和云南进一步合作。

政企交流座谈会后,联合调研组一行将实地调研昆明市规划馆、滇中新区、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云南白药集团、京东方硅基OLED微显示项目、楚雄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楚雄晶科公司、摩尔农庄等,深入了解昆明和楚雄绿色产业发展情况,互相分享行业发展经验,共同谋划在滇投资兴业和长期合作,助推云南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