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通江达海 南通铁水联运摁下快进键

2021-06-15 15:18:48 来源:改革网 


近日,《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即:全面建成由高铁干线、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货运铁路等组成的“省域成网、拥江成环、外畅内密、功能互补、多网互联、站城融合、港(园)场协同”的多层次现代化铁路网络,形成人悦其行、货优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铁路客货运体系。实现95%县级以上节点高铁通达,其中50万以上人口城市(县)高铁全覆盖。


近年来,南通市在上海铁路局、江苏省铁路办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交通综合性枢纽”的战略目标,积极加快铁路事业发展,先后建成新长线、宁启线、海洋线、沪苏通、盐通等多条铁路,铁路网总规模418公里,路网密度522公里/万平方公里,是江苏省平均水平的1.3倍,是长三角的1.5倍,是全国的3.4倍。“十四五”期间南通市将围绕“陆空大枢纽、江海大港口、畅达城市群、便捷都市圈”的总体战略构想,积极构建“多层立体、扇面辐射”铁路网新构架。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副处长阎恺介绍,南通正在全力建设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为核心的产城融合货运大枢纽,打造南通未来发展新引擎。5月18日,洋吕铁路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连通洋口港区和吕四港区,实现南通沿海铁路闭环运营。届时,海安可以通过海洋铁路、洋吕铁路直达通州湾各港区,通过开行“点对点”铁海联运班列,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物流枢纽承载之城。

一年前,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为南通海安这个小城注入了新活力。盐通、宁启、新长、海洋四条铁路交汇叠加,为海安物流基地铁水联运提供了便捷的外部条件。目前,沪苏通海铁联运班列每周开行10列以上。

“铁路物流基地到发量自2005开通以来迅速提升,2020年突破了百万吨,达到了102.4万吨。铁海联运班列2020年7月10日开行以来,共开行444列,13000车。”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说。  (苏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