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从“地无寸铁”到“交通枢纽”

2021-06-12 16:14:06 来源:改革网 

高铁的开通,直接让我们招聘人才的范围延伸到了苏南、甚至上海地区。同时,以往我们寻找配套厂家的范围只有一二百公里,现在可以辐射到四五百公里的距离。”和旺汽车部件(淮安)有限公司厂长曾明辉说:“对于商务拜访更是很便利,以往只能通过大巴车往返,现在有了高铁,花费在路上的时间直接减少了一半。”记者跟随采访团从连云港乘坐高铁到达淮安,全程不到一个小时,也感受到了这路程时间直接快一倍的高铁速度。

自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淮安全面进入国家铁路网,作为重要的区域铁路交通枢纽,淮安东站正在逐步显示枢纽地位。“在功能定位上,我们属于苏北的枢纽城市,是可以发首发车的。依托这样的交通枢纽优势,我们将高铁商务区作为淮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淮安高新控股公司规划发展处招商科副科长靳捷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我们主要在搭建片区的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将争取完成核心片区近1200亩地的产城融合项目,以期呈现集交通枢纽、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生态居住等功能多元复合的综合片区。”

从“苏中腹地”走进高铁时代,淮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无论是开发铁路周边土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还是全域旅游品牌建设,都创造了有利条件。

被誉为“中国运河之都”的淮安,共有国家A级景区36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8家,旅游资源在苏北地区排名靠前,但是在高铁开通之前,淮安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于华东五省地区以及沿沪宁、京沪等高速公路3小时车程的城市。

“以前的区域旅游合作呈现的是块状合作,但是高铁会带动我们与沿线城市之间呈现出线状合作。”淮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交流推广处处长赵延考说,随着连淮扬镇高铁的全线通车,淮安潜在客源市场极大扩容,为跨区域的300~1000公里的中远途旅行提供了新的交通选择,中高端游客的散客自由行在呈快速增长。

据统计,2021年五月份淮安市接待访客总量达498.36万人次,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60%。其中省内跨城市访客量达246.22万人次,占访客总量49.41%,省外访客量达252.14万人次,占访客总量50.59%。21.34%的访客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到访淮安,其中乘坐高铁的访客占全体访客的15.01%。 (紫牛新闻许倩倩/文王刚/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