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铁时代”破解“大圣故里”的外部制约

2021-06-12 16:01:41 来源:改革网 

连云港是一座山、海、港、岛、城相依相拥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拥有40家A级景区、200多个景点,这里有美猴王孙悟空的老家、江苏省最高峰—花果山玉女峰,有江苏第一大海岛、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的连岛,有世界最大水晶交易市场—东海水晶城、华东第一温泉—东海温泉、唯一以抗日命名的抗日山景区和新兴乡村4A级景区伊甸园景区等。

近年来,围绕“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城市形象定位,该市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大力开拓高铁沿线旅游客源市场,有效提升了城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连云港市登上网红城市百强榜、新晋旅游十大热门城市。随着青连、徐连、连淮扬镇、连盐等多条铁路的陆续建成运营,多年来制约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外部因素将得以破解,旅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四面通达的高铁路网使城际间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极大地节省出游的时间成本,对旅游产业发展将带来深远的影响。交通作为旅游活动中涉及时间和资金成本消耗最大的一项内容,是影响消费者选择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因素。高铁缩短了游客对客源地和目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感,激发了中远程游客的潜在需求,“三小时旅游圈”大幅扩展。苏北各市将进入市1小时旅游圈,苏、鲁、皖、豫进入市2小时旅游圈,北京、上海、西安、合肥等区域中心城市进入市3—4小时旅游圈,来连游客将会实现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高铁的开通使“快旅慢游”成为现实,旅游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并且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迈入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深度旅游”时代,同时,周末游、家庭游、一日游的客源将显著增加,散客游将在更大程度上代替团队游,高铁游将从很大程度上取代自驾游。

该市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游客需求,先后推出春季赏花线路、采茶线路、自驾游线路、近郊游线路、研学游线路、西游文化线路、高铁游、乡村游线路约60条。参与江苏疫后精品旅游线路征集活动,指导申报的“情迷苏北”连云港淮安扬州美食文化3日游、“心的旅程 生态苏北”徐州淮安连云港盐城5日游入选江苏疫后精品旅游线路。东海温泉康养二日游、赣榆瓜果采摘二日游、灌云春花秋叶二日游、连云区西连岛村一日游等4条线路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50条江苏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连云港之大国重器旅游线路(田湾核电站—日出东方清洁能源工厂—花果山)成功入选全省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乐见西游”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入选十大长三角自驾游线路,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

依托连盐、连镇、连徐等多条高铁路线,连云港市由文广旅局在连云港至上海、南京、长沙、武汉等重点客源城市,共投放11组列车,深度对接长三角及高铁沿线地区,列车全年运行,覆盖五一、国庆等黄金旅游时段。这些列车将承载着连云港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高铁线上靓丽的移动风景,成为推广连云港、展示连云港的宣传新高地,有效扩大连云港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从客流新增长点来看,新线带动客流增长效应明显。近两年开通运营的徐盐、连镇、盐通徐连高铁、沪苏通等新线新站客流增长明显,对整体客流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5月1日,连镇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18.7万人、5月5日盐通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9.7万人,均创出开通以来单日输送量新高。 (苏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