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明市委老干部局服务乡村振兴有新举措

2021-06-10 18:24:04 来源:改革网 范代域

改革网三明讯 在《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之际,福建省三明市委老干部局下发通知,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使其成为村级工作的“指导员”、政策的“宣传员”、民生事项的“调解员”、志愿服务的“联络员”。

助力乡村振兴有目标

助力产业振兴。组织引导老同志结合农村资源和生态优势,聚焦现代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家庭农场、乡村文旅康养等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宣传各级政府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助力相关企业和项目落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

助力人才振兴。组织引导老同志结合自身专长,通过结对帮扶培育农业科技、经营管理、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专业人才。积极对接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等社会资源,投身“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本土人才,带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文化振兴。组织引导老同志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言传身教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提倡孝老爱亲,培育良好家风。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引导老年大学优质资源下沉,推动老年教育向乡村延伸,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

助力生态振兴。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绿化美化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导绿色兴农品牌创建,促进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助力组织振兴。组织引导老同志协助完善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民委员会民主决策机制和村务公开制度,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有方法

以“乡村振兴服务队”“乡贤返村服务”为抓手,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成立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涵盖经济、农业、卫生、教育等行业部门的离退休干部,抓好乡村振兴专业化服务。组织引导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部门退休的,有技术特长、有奉献精神、善组织能协调的离退休干部,投身一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如:大田县建立“乡贤回引”工作机制,成功回引了35名优秀乡贤回村任职,其中厅局级退休领导干部4名、县处级退休领导干部6名,优化提升了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有保障

要求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市委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关工委、老年大学以及老干部志愿队伍作用,广泛凝聚老同志力量服务乡村振兴。要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主动提供方便,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特色做法,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营造回报桑梓、反哺家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服务乡村振兴。(范代域)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