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市三峡水利电力学校综合改革实践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1-06-09 16:25:40 来源:本网专稿 

开栏的话: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5月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在思想上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深刻认识“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这一系列利好消息,无疑将推动教育理念产生重大变革。

当前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并不高,其重要原因就是“重普轻职”,家长普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入读职校,认为这并非常规的成才途径。而从人才的需求端来看,随着我国人口红利优势的淡化,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缺口逐渐显现,尤其是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领域人才缺口巨大,这意味着应用型与创研型兼具的复合型人才紧缺的境况将越来越严峻。

那么,作为复合型人才供给侧的职业教育院校,该如何解决这一供需结构性矛盾?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重庆市万州区的重庆市三峡水利电力学校,近年来不断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加快应用型、技术型复合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引导,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

本刊今起特推出“从重庆市三峡水利电力学校综合改革实践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专栏,敬请垂注。


让职教学子走出别样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