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和使命引领未来

2021-06-09 02:19:0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忆党史讲传统宝贵精神永传承”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作专题辅导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 实习记者 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周恩来总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的旗帜。周恩来,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发挥老同志在学党史、讲党史方面的独特优势,日前,国家发改委离退局、机关党委、就业司联合组织举办“忆党史讲传统宝贵精神永传承”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武警少将纪东作题为《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以初心和使命引领未来——在周总理身边工作8年的感悟》的专题辅导。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凤玲主持并作总结讲话。3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党员干部及驻委武警官兵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从1968年8月15日踏入中南海西花厅,到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纪东一直担任周总理秘书。这8年间,他目睹了周恩来总理殚精竭虑的最后时光。

纪东现场向大家展示了一份周总理工作日程:1974年3月26日下午3时起床;下午4时,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会谈;晚7时,陪尼雷尔总统就餐;晚10时,政治局会议;27日晨2点半,约民航局开会;晨7时,在钓鱼台7号楼办公;中午12时,去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下午2时,经过23小时连续工作后总理终于休息。像这样繁忙的日程是周总理的日常,纪东也从未见他休息过一个假日,哪怕是大年初一早上纪东去拜年,周总理也还是熬了一宿在办公。

“总理太忙太累了。每次去叫起床,我们看他睡得那么沉,真不忍心叫他啊。我和警卫员叫两遍还不醒的话,便要推他肩膀。老人家一次没说过‘再躺一会儿’,总是立刻起床。”纪东哽咽地说,繁重的工作对总理体力上是极大消耗,但他常常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后来警卫员便随身携带一小盒烤花生米,可以让他边开会边吃一点补充体力。

“在多如牛毛的工作中,周总理总是把百姓的吃饭穿衣当成工作的第一要务。”纪东回忆,1974年6月1日,身患癌症的周总理做了第一次开腹大手术,深夜醒来后第一件事是处理“因盐价比城里贵1分钱,山区群众舍不得吃盐”的问题。这涉及1分钱的群众事项,在总理心中也是沉甸甸的。在某次手术麻醉期间,周总理也不忘嘱咐肿瘤科大夫李冰去云南个旧治疗当地群众的矽肺病和肺癌。周总理还表示过,若去世后遗体能供医学研究,为国家医疗进步作贡献也是很高兴的。

1976年元旦,总理逝世前8天,他在病房中和邓颖超低声吟唱《国际歌》,此时他已十分虚弱无法唱完整段歌词,但吟唱最多的一句便是——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总理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仍是入党时的初心,并把希望寄托给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讲到此处,纪东泣不成声。

“周总理始终记挂着祖国的统一。在他追悼会的前一晚,骨灰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存放了一夜,并且后来其中一部分撒在黄河入海口,借黄河的运力送入大海、送去台湾,了却他的心愿。”纪东说。

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纪老用真实感人的事例、生动朴实的语言深情讲述了周总理是如何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毫无保留地奉献一生。中途纪老数次哽咽流泪。讲座结束后,纪东敬了个军礼。他提及,原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前身)的干部们在总理需要时,总是不分日夜地工作,为总理分担很多。

“纪老的报告既是一堂政治站位高、学术研究深的党史理论课,也是一堂涤荡心灵、精神洗礼的思想教育课。”王凤玲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习周总理精神,就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坦荡胸怀;要学习他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牢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学习他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进取精神,心怀忧患、永不自满,努力提升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素质;要学习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德;要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要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