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税码”为企业“精准画像” 电税联合引导绿色发展

2021-06-08 19:25:59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本报记者 薛秀红文并摄

在国家倡导“碳达峰”“碳中和”及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双重背景下,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一直在深挖自身数字化潜能,探索电力大数据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引导绿色发展的各类应用。

今年4 月,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联合上虞区税务部门,选取上虞制造业中能耗较高的化工和金属压延两大产业,对企业年用能情况、年缴纳税收情况进行数字化展示,计算出每万度电可以创造多少税收,形成税能指数,并以行业平均“绿税码”评价得分为参照值,分析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区别,分成ABCDE 五级不同绿色等级,构建起数字“绿税码”评价体系。

    在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和上虞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向公司负责人了解企业情况。


位于绍兴上虞区的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系铜加工企业,能耗较高,推行“绿税码”后,采用光伏发电作为企业部分能源,且光伏用电占全部能源的比例越来越高,2018年~2020年企业综合耗能逐年下降,公司“绿税码”得分逐年走高。

 “近年来,上虞电力公司采用不停行线路故障维修,保持企业高效运行,还为我们企业配备了专门的客户经理进行对接,并提供能效体检报告,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强对记者说。

税务部门也给了企业很大支持和帮助。陈利强说,“近两年税收优惠政策多,我们购置的节能环保设备,大多都能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这对于我们向绿色制造业转型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

有专家表示,“绿税码”评价体系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还能为政府部门发展低碳经济、建立健全低碳税收提供可靠、真实、及时的数据支撑。政府可以此为抓手,出台相关企业的扶植政策,从制度层面树立降能减排、提质增效的发展导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