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岗位能上能下 收入能增能减

2021-06-08 11:49:39 来源:改革网 傅淑婷 蓝万红

2021年一季度,福建省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通过岗位动态管理,8人因综合考评靠后执行降一岗处理,3名工作仅两年多,但综合考评结果为优秀的2018年以后新进员工,绩效激励系数得到调增,年将增加收入约10%。

福建省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的省管产业单位,共有员工102人,主要支撑主业单位,负责三明市陈大、洋溪、莘口、中村、岩前等5个乡村电网的运行与维护。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2020年制订并发布了《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员工岗位动态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员工聚焦专业和提升业绩。

动态管理办法主要针对该公司本部管理岗位、供电所所长及书记、三大员、配电营业、综合业务等五类人员分别制定差异化年度考核评价规则、考评方式和考核程序。从绩效评价、指标完成情况、专项工作、民主评议等方面每年对员工进行基础考评,再综合聘期内三个年度评价级别情况,对员工进行续聘、降待岗处理,建立“收入比贡献、考核定岗位、定薪酬”良性机制,使“业绩是干出来的”观念深入人心,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盘活和释放内部组织活力。

2018年新进员岩前供电所配电员工初级工曹宋斌原本岗位月度绩效系数为1.0,采用针对配电营业年度的考核机制后,他的年度绩效、关键指标、供电所管理人员综合评价、供电所内部班组员工相互评价四个维度测评综合得分优秀,按规定标准后实行绩效激励后系数为1.1,全年绩效奖金收入将增加10%。

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组织部副主任陈文伟介绍,通过2020年度的岗位动态管理,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一季度降岗比例达11%,而三年新进员工的调资增收比例约占27%。

陈文伟还表示,下一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将指导三明市供电服务公司持续深化员工岗位动态调整机制,聚焦难点、痛点和盲点,制定具体措施,倒排进度,在全地区范围内推广实施,带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增强活力、激发动力,加快高素质职业化队伍建设,解决一线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全面提高人力资本效率效益。(傅淑婷 蓝万红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