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基础设施REITs融资快车

2021-06-07 12:59:55 来源:本网专稿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REITs试点对已脱贫地区是重要机遇,要靠前谋划、抓住机遇

□宋文经

去年,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启动公募基础设施REITs试点。REITs起源于房地产领域,随着经济建设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REITs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收费公路、污水处理、供气供暖、电信通信、产业园区等能够产生收入的公用基础设施资产。利用基础设施REITs来盘活、出售地方政府资产收益权,回笼前期资金,对于河北省灵寿县等已摆脱贫困的地区意义重大,同时也需要县级层面做好各项准备,从而顺利搭上REITs融资的快车。

能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减负提质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类资金项目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空前。尤其是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为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项目资产在未来几年将持续稳定增加。通过基础设施REITs盘活用好这些资产,可以给脱贫地区后续发展带来充足后劲。

有利于降低基建投资杠杆率和政府债务负担。灵寿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6.9亿元,支出约为29.3亿元,入不敷出较为严重。目前灵寿县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主要靠上级补助、举债等,不利于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基础设施REITs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解决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杠杆过高的问题,将具备一定收益的地方公益性基础设施资产以权益的形式分割给REITs投资者,起到降低区域经济杠杆率和政府债务率的作用。

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回收模式。一直以来,公益性项目资金回收困难是导致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不断加重、新增投资乏力的主要原因之一。灵寿县2019年民生支出占到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但投资回收进程十分缓慢。基础设施REITs的引入,有望完善公益性基础设施现有的投融资模式,加快成熟项目资本回收进程,进而在较短的时间内补充形成基建项目新增投资。

有利于推动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发展。现阶段,灵寿县的公益性项目运营主体多为政府部门或平台公司,市场经营能力较差,部分项目的资产权属也游走在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之间的模糊地带。利用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契机,有助于推动平台公司向市场化运营的方向迈进,拓宽全县项目资本筹措渠道,在乡村振兴后续发展中降低地方政府对债务融资和上级补助的依赖程度。

脱贫地区应尽早谋划下好REITs融资先手棋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REITs试点对已脱贫地区而言是重要机遇,要对标有关文件要求,储备项目、厘清权属、悉心运营,尽早做好相关准备。

储备好优质项目。要利用好脱贫后续扶持政策的五年过渡期,优化政府投资策略,做好优质基建REITs项目的储备工作。关键是参照《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促进政策性投资向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仓储物流、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等收益率较好的基建项目倾斜,逐步形成发行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队,力争在五年过渡期满、全面进入乡村振兴建设阶段后,缓解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压力。

明确项目的权属关系。REITs是一种基于明确权属关系进行交易的金融工具。对于现阶段政府或平台公司在手资产和收益权不清晰的项目,要尽快与有关方面就收益权属问题达成一致,履行移交手续。对于确权困难的,要尽快推进项目手续的办理,划清地方政府、平台公司之间的权属边界,为推动基础设施项目REITs发行和上市交易做好充分准备。

做好项目运营。基础设施REITs要求原始权益人具备持续经营管理的能力,保障现金流的长期稳定充足,有效提升资产的收益能力。已脱贫地区的县级政府作为项目的最原始权益人和决策者,要继续深挖在手项目的市场价值和收益潜力,强化项目运营管理,保障3年以上的稳定现金流。

(作者系河北省灵寿县挂职工作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