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央地合作 助力实现“3060”目标

2021-06-07 12:34:4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能建集团与青海海西州签署合作协议,开发建设“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项目

中国改革报西宁6月6日电记者袁琳报道 6月6日,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开幕当日,就有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就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开发建设“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项目,拟规划装机容量4000MW,总投资214亿元。

“本次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我国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践,同时,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各类能源互补协调能力、促进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国能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郑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展区以突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清洁能源种类齐全、类型丰富、技术先进的特点,以图文介绍、沙盘、模型、电子演示等方式生动展示了海西州清洁能源类型和原理、应用场景。海西州一望无垠的“镜面方阵”和“风车方阵”衬着蓝天和白云迸发出了新的生机,每一阵风和每一束光都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在保护生态中推动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郑良杰介绍,目前,国家大力倡导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今年全国将有2000多个电厂要进行碳交易,未来“碳汇”也会逐步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我们今年提出要大力实施‘146’战略(即一个愿景——“行业领先,世界一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四个前列——在践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在推动能源革命上走在前列;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建设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六个一流——一流的能源一体化方案解决商;一流的工程总承包商;一流的基础设施投资商;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商;一流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一流的建材、工业产品和装备提供商),全面擘画‘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郑良杰说。

中国能建山西电力设计院总经理吕建国也表示,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就在能源领域,中国能建作为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在“2030年太阳能、风能发电装机达到12亿千瓦”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时期。

郑良杰表示,希望借助此次生态博览会的平台,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生产,发展综合能源智慧化供应与服务,深化央地合作。同时,也借助青海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提高青海海西州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能源互补协调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