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接待看“态度”服务看“速度” 双鸭山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

2021-06-06 17:48: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对于转型中的煤城双鸭山来说,找准发展的突破口至关重要。今年年初,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加快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全省东部地区最优发展环境,向全省一流行列迈进。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一场营商环境的大变革,大突破,在双鸭山市形成了浩大声势。

呵护营商环境成为干部的“习惯”

“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这个在双鸭山街头路口、大屏牌匾上高频出现的一句话,体现出双鸭山人转变作风、改变营商环境的信心。走进双鸭山市每一个政府部门,前往每一个行政窗口,接触每一名机关干部,都会深切感受到工作作风在悄然转变。

“一把手走流程”是整治作风顽疾的利器。双鸭山市市级领导纷纷沉下身子深入窗口单位,以普通群众的身份,从百姓办事的角度,聚焦解决群众“最难、最忧、最盼”问题,挨个环节“望闻问切”,体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执法、办事流程等事项内容,通过“走流程”直观体验政府职能部门办事的“真面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当地领导和干部的“习惯”。

干部们说,要时时做到“四个绝不放过”,即绝不放过“人在心不在”“只出工不出力”的干部;绝不放过破坏全市营商坏境的行为;绝不放过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人;绝不放过对事业不负责任、对全市整体利益造成损害的案例。

从“坐堂”当官变为“跑堂”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双鸭山市岭东区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能源中心负责人张金虎告诉记者,建龙钢铁是双鸭山的用水大户,但在去年,这家“钢铁巨人”遇到了“水荒”,正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此时,担任建龙钢铁首席服务员的市水务局副局长李侃,闻讯立即率队到现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科学的水源调配方案,随后还优化取水许可审批流程,在4天内完成取水许可审批,很快解决了建龙钢铁的用水难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战役中,双鸭山的干部悄悄转变了观念,转换了角色,伏下身子成为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店小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服务生”,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指导员”,从“坐堂”当官,变成“跑堂”服务。

九州牧居管理机构首席执行官王永祥对此感同身受。原来他担心装配式集成房屋暨建筑钢构件项目在双鸭山落地慢,会错过与“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交旅融合,以及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合作,但是短短3个月时间,计划年产1万间装配式集成房屋、5万吨装配式建筑钢构件的项目,在双鸭山正式投产运营。“双鸭山速度”让这家旅游产业配套服务商十分佩服。

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持续实施“专班+专项”包保模式和驻厂包保责任制,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是双鸭山为万里润达提供的“扶商”服务,由此,该企业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8个月建成,在我省9个同类项目中率先投产。

政务服务“不打烊”

日前,记者走进双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民警王晓菲介绍,双鸭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机器换人”自助服务新模式,建设具有自助签注、自助发证等功能的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站,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从3天压缩为1个工作日,电子港澳台通行证再次申请团队旅游签注,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41秒,绝对的“立等可取”。

双鸭山市各级各部门“紧盯”企业和群众最关心事项、最反感的问题,着力解决抓落实能力不足、改革创新能力不足弊病。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建立工作联系点,推动改作风优环境工作走深走实。2020年,累计减免税费6.96亿元,协调解决小微企业贷款15.9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451万元,争取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2.6亿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企业和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

在市民服务中心,主任邵民学自豪地告诉记者,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在双鸭山已进入试运行。“我们打破了常规的上下班时间,为市民和客商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市营商环境局局长陈金鹏介绍道,双鸭山共配有首席服务员、联络员近800名,在全省率先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首席服务员服务范围。布阵“800勇士”为全市2.8万户大中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最接地气儿”的全周期服务。

接待看“态度”,而服务更要看“速度”。双鸭山市推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免费2小时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75个工作日之内,比省定时限少15个工作日。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798户,同比增长4.28%,可谓立竿见影。

“利剑出鞘”整治作风顽疾

2020年以来,双鸭山市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干部作风,赢得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利剑出鞘”整治作风顽疾。扎实开展“信用双鸭山”建设活动,推进“清赖行动”专项整治,清理完成陈欠清赖事项397件,清偿欠款6.7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营商环境监督部门受理各类投诉举报97件,办结95件,查处7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件,通报案例6起。

集中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等突出问题。健全法治保障机制,促进政法机关作风实现新转变、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执法司法环境实现新改观。2020年,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涉企案件509起,挽回经济损失7560万元。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0522件,执结10314件,执行到位标的17.84亿元。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双鸭山市呈现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营商环境。税务部门打造市县主城区“10分钟办税服务圈”,2021年第一季度,“非接触”办税率在全省排名第二位;“双鸭山市以人才为重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和“创建‘一窗办’政务服务品牌 全力打造群众和企业满意服务平台”经验做法,入选《黑龙江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选编》。

如今,一座充满活力的美丽山城,正张开臂膀,笑迎天下客商。(记者 任志勇)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