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里逛展 首届生态博览会“很养眼”

2021-06-04 13:10:45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设国际展区、国内展区、青海展区和藏毯国际展览展区四大展区,集中宣传展示国内外先进的生态产业产品和前沿理念、技术、成果


普氏原羚是世界最为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也是青海湖的旗舰物种,仅分布在青海湖环湖地区。(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素有“中华水塔”美誉的青海,即将迎来一场盛会。6月6日,由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中国贸促会、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在青海省西宁市拉开帷幕。

本届博览会将搭建国内外生态成果共享互鉴、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生态价值转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继“青洽会”“国际藏毯展”“环湖赛”等国际会展、赛事之后,又一个对外宣传、展示的国际化窗口,必将进一步提升青海省对外开放水平。

在保障安全有序前提下,本届博览会将全程对群众开放。作为生态领域的综合性博览会,首届生态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记者为您细细梳理。

本届博览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B、C三个展馆以及广场展区搭建4万多平方米、1200余个展位的展陈区域,设国际展区、国内展区、青海展区和藏毯国际展览展区四大展区,集中宣传展示国内外先进的生态产业产品和前沿理念、技术、成果。以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央企、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外生态领域近800家企业参展。

国际国内展区

生态建设“经验集”

见山、听水、触花、赏林……本届博览会将生态主题贯穿到每一个展区。A馆是国际国内馆,在外观设计上,体现环保、低碳、循环、绿色的理念,将开放式、场景式、园林式的设计风格融入其中,运用自然元素打造纯观赏街景,让人置身于绿色空间,犹如行走在公园中。

国际国内展区布局突破常规展览隔断空间的做法,以开放布局、绿意盎然的景观设计,营造出浓郁的生态氛围。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为设计理念,展馆设立了主宾省展区、绿色科技展区、绿色生活展区、节能协会展区、绿色产品展区、绿色产业展区。

在主入口您将看到以青海三江源为概念抽象设计的景观展示空间。主入口的主题形象区以三江源作为博览会的主题景区,很好地呼应了展会主题,也展示了青海在生态地位、生物多样性和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本届博览会通过青海高原特有的中华羊茅草、黑颈鹤、青海裸鲤、绿绒蒿等动植物和三江源景观的呈现,通过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7个节点变为60个节点、将传统的硬隔断变成绿隔断等体现方式,借“现代科技手段+多样植物+新材料选用”,打造出全季全时全域全景。

在这如花园一般的展区里,集中展示国际生态领域关于自然环境保护修复、环境综合治理、新能源与节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技术成果和生态产品,以及展示国内部分省(区、市)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发展生态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生态绿色产品。

其中,在绿色产业展示区,您将看到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环保技术和生态保护等企业,可以领略到绿色产业带给世界的发展成就。比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是集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的特大型骨干企业,是我国和世界能源建设的主力军。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国家积极倡导的节能环保与能源高效开发利用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在综合能效提升、区域能源利用、县域综合能源、集中供冷供热、储能等方面技术优势较为突出。

安徽省中车科技有限公司地处充满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在车用应急警示牌及警示灯、节能充电器、医疗器械等领域以科技为先导,不断研制、开发、创新发展。

在绿色科技展示区,科大讯飞智能机器人还要与您互动交流体验呢。成立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平台+赛道”的发展战略,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拥有多个高等级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为全国大中型客户提供丰富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

在节能协会展示区,您将看到,中铜矿产资源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中国资源勘探“铁军”,推行绿色勘查,主推矿山生态修复,保护国家生态红线。

山东正信德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国建立区域秸秆燃料化处理全产业链,成为一家以生物质能源收集、生产建设及生物质能供暖设备系统为依托,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

青海卓越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发展,让青海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在绿色生活展示区,创立于1984年的海尔集团致力携手全球一流生态合作方持续建设高端品牌、场景品牌与生态品牌,构建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物联网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生活,服务全球10亿多用户家庭。

重庆市芝麻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成功推出的“米花糖”“芝麻秆”“怪味胡豆”等,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度和美誉度,荣获“消费者信得过企业”“重庆休闲旅游食品20强”等荣誉称号。

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旅集团十大品牌之一。走遍华夏,感悟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游遍世界,领略神奇大地的缤纷魅力;结识神舟,享受中国服务的特色内涵。

在特色活动展区,您将看到来自不同企业的图文视频、动态三维影像、场景模型、VR等。瑞豹运动自行车值得关注。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瑞豹运动自行车,已成为享誉全球的专业竞赛级自行车品牌,公司走出了从器材供应商到赛事服务商的发展之路。

这里还有2021年最新推出的瑞豹新产品,您现场订车,还可以享受八折的价格优惠哦。

青海展区

实践成果“全透视”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展区将运用图文视频、大数据、动态三维影像、场景模型、VR等技术方式,全面展示青海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中华水塔”、全面强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目标责任、生态文明制度、生态安全”五大体系,打造“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七个新高地的实践成果。

该展区宣传推介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盐湖产业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态旅游文化,让国内外嘉宾客商近距离感受青海的独特魅力、发展潜力。

——推介青海清洁能源发展。集中展示青海加快发展“新能源+储能”,发展清洁能源,全面提升水电、光伏等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打造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绿电特区”,研发利用碳汇资源,促进节能环保产业与新兴智能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实践成果。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2019年,青海获批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目前,海南、海西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全国领先,“百日绿电三江源”再创世界新纪录。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力装机达4030万千瓦,其中光伏1580万千瓦,占比39.2%;水电1192万千瓦,占比29.6%;风电843万千瓦,占比20.9%;光热21万瓦,占比0.5%。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2030年,太阳能、风能发电装机达到12亿千瓦”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为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生产,发展综合能源智慧化供应与服务,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展示馆展陈紧紧围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主题,邀请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华电集团、中核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绿发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黄河公司、明阳智慧能源、天合光能、中控太阳能公司等国内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参加展览。

青海省海西州不仅仅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可利用土地资源也非常富裕,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展区以突出海西州清洁能源种类齐全、类型丰富、技术先进的特点,以图文介绍、沙盘、模型、电子演示等方式生动展示了海西州清洁能源类型和原理、应用场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先进储能设备制造,抽水蓄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清洁能源特高压外送通道工程,及核能、氢能发展趋势展望。

——推介青海盐湖产业发展。集中展示青海构建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推进盐湖资源开发与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循环产业体系的实践成果。

盐湖资源是青海第一大资源,位居全国第一。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100多个,察尔汗盐湖是世界第二大盐湖。已查明的青海盐湖资源累计储量约4000亿吨,其中氯化钾、氯化锂、氯化镁和硫酸镁资源储量均居全国之首,氯化钠和溴资源储量在全国位居第二。

青海盐湖资源涵盖了盐湖化工产业的所有重要资源,在国际上具有综合优势。利用青海盐湖锂资源生产的碳酸锂、金属锂等产品正在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盐湖锂、硼资源也是支撑我国核能发展的重要资源,盐湖镁资源可支撑我国未来对镁合金轻质结构材料和化合物功能材料等的重要需求。

——推介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聚焦生态农牧业,集中展示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瑰丽藏医药、天境青稞、高原冷水鱼、柴达木枸杞、脱贫致富“金土豆”、雪域矿泉水、金盆地小油菜、富硒蔬菜、圣域蚕豆、甜“蜜”有约、健康藜麦等特色生态品牌产品。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持续打造“高原绿色牌”“有机牌”体系,呈现出“四个全国之最”:全国最大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省份、全国最大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冷水鱼产量生产基地。

——推介青海生态旅游文化。集中展示青海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水利风景区等多类型的生态旅游资源,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价值理念,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实践成果。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目前,青海省成功创建青海湖、大通老爷山鹞子沟、祁连县牛心山—卓尔山等3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共有热贡文化、格萨尔文化(果洛)、藏族文化(玉树)等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15家、乡村旅游重点村28家。“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9,646万人次,年均增速21.73%;实现旅游总收入2109亿元,年均增速22.68%;游客人均消费1102元。文化和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的贡献份额明显增长,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持续叠加。

藏毯展区

异域风情“万花筒”

博览会设置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子展,相比2020年藏毯展,本届博览会国内展商增长13%,国外展商增长约90%。色彩斑斓、种类多样的各国地毯将为博览会增看点、聚人气。

一年一度的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从2004年首次举办,经过多年培育,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地毯专业展览会,成为青海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张金名片。每年藏毯展的举办,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客商前来西宁参展,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藏毯节”。

作为国际上最大的地毯展之一,本届藏毯国际展览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200家地毯企业前来参展。集中展示销售伊朗波斯毯、印度嘎背毯、巴基斯坦丘比毯、阿富汗部落毯、尼泊尔藏毯、土耳其手工毯;中国河南、山东、宁夏等地区地毯,以及青海牦牛手工平织地毯、天然色羊毛地毯。

本届地毯展采用全开放式的展示方式,在位于展馆之间的广场搭设4个大型篷房进行展示,可供您全方位地畅游在经纬线的海洋之中。

“地毯展上买地毯”,上百万块地毯总有一款适合您。届时现场还有不少促销活动,包括高品质的手工地毯、中低档的机织地毯、门前毯和车用毯等功能毯,一定让您感到物超所值。

此次展销还加入了手工艺品元素,有来自阿富汗的青金石手工艺品、印度手工丝巾、藏式艺术家具等。

美食美景

精彩不容错过

本届博览会展示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国内外生态产品及青海地方特色美食消费体验区。此外,博览会同期举办“网上生态博览会”“壮美三江源”摄影展,精彩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