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交流合作 提升开放水平

2021-06-02 10:30: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林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健生 袁琳

6月6日~6月10日,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将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在这场主题为“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的博览会中,如何体现国际化、专业化?如何阐释“共建”“共享”的内涵?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青海省商务厅负责展会筹备工作的副厅长李雅林。

国际国内融合

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和国际化交流

“国际国内融合是这次博览会的一个重大特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世界窗口,充分发挥青海的生态资源优势,聚焦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努力打造成国内外生态保护建设互学互鉴的平台、全国生态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全国生态产业产品贸易促进的平台。”李雅林说。

据李雅林介绍,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将集中展示国内外生态领域前沿理念、典型案例、领先技术和特色产品。

国际方面,集中展示国际生态领域关于自然环境保护修复、环境综合治理、新能源与节能等方面的产业产品和技术服务。

国内方面,集中展示国内部分省区市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发展生态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生态绿色产品以及在环境综合治理、环保装备与技术、城市生态与环境、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等领域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是青海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切入点。

“大会筹备期间,我们把招生态产业、展生态产品作为招商组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各领域新理念、新成果、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多渠道开展定点定向招商招展,取得了较好效果。”李雅林表示,希望借助大会,深入挖掘青海产品,特别是农特产品“生态”特点,进行集中系统推介,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同时,积极帮助省内企业深入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振发展信心。通过为国内外生态产业牵线搭桥,促进生态产品供需对接、生态产品贸易融通以及生态价值转化开放合作等,带动青海会展经济、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

“这不仅是一个经贸合作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促进文化相融的平台。”李雅林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青海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也日益活跃。乌拉圭、冰岛、肯尼亚、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吉尔吉斯、土耳其、哥斯达黎加、尼泊尔、蒙古、西班牙等,都是青海省近几年紧密合作的国家。可以说,青海是周边国家面对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

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是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的子展会,从2004年首次举办,经过18年的培育,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地毯专业展览会,也是青海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张金名片。每年藏毯展的举办,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客商前来西宁参展,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藏毯节”。

李雅林说,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可以说是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的升级创新,站位更高、规模更大,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企业的深入交流,让产业更加相通、文化更加相融。

据了解,本届藏毯展共吸引来自国内外上百种地毯前来参展,集中展示销售中国的藏毯、和田地毯、宁夏地毯、京式地毯、丝毯和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精品地毯。“色彩斑斓、种类多样的各国地毯必将为首届生态博览会增加看点、聚集人气。”李雅林说。

首届国际生态博览会有4个子展,分别是国际展区、国内展区、青海展区和国内外精品地毯展区。李雅林表示,要借助平台的力量,把青海的特色产业推广出去,同时也将沿线国家的优势产业引入进来,努力将青海打造成为全国生态产业的集聚地、生态产品的集散地。

创新开放务实

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生态是首届国际生态博览会的鲜明主题,创新、开放、务实是重要特色和亮点。

据了解,首届国际生态博览会将举办一场“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主旨论坛和多场专业化主题论坛。其中,主旨论坛的三个圆桌会议将分别聚焦“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变革”“双碳目标下的能源科技变革”“双碳目标下的气候变化与清洁取暖”。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国内外生态产业产品的宣传、推介、签约等活动。

“这些活动将聚焦生态共建共享、互鉴先进理念、展示技术成果、推介产业产品、签约重点项目、共享合作商机。”李雅林说。

“为了提升展会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也出于节省办展经费的考虑,我们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引入了专业化办展团队,在市场化招商招展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李雅林说,“考虑到办博览会本身就会产生一些碳排放,因此,我们购买了一些碳排放指标,以此抵消主旨论坛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达到碳中和,甚至实现零排放。”

同时,在展馆的设计中,积极倡导节能、低碳、环保、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理念,创新低碳办展模式。同时,为展示企业的担当、情怀、责任与贡献,撷取绿水青山元素,在绿树成荫、花草遍地场景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展场意境,共同营造了全国唯一的景观开放式、生态美好的展会空间。

在做优做强展览展示的同时,首届生态博览会也非常注重办展的实效。李雅林透露,一系列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将是博览会中的一个“重头戏”。“我们将充分发挥首届生态博览会这一国际平台的功能,聚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有机农牧、生态旅游等领域,服务参展企业做好产品宣传推介和市场供需对接,积极为来青参展的商协会、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首届生态博览会,将有以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央企、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国内外生态领域近800家企业参展。

李雅林说,青海省将努力为企业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从而促进更广泛的经贸合作,提升青海开放发展水平,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