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十分”之努力 争取“十分”之满意

2021-05-28 10:38:1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王淼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信用贷款,信用贷款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中小微企业。

如今,通过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全国信易贷平台”),这两个互相需要正在实现前所未有的满足。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在吉林延边召开“推广‘信易贷’模式,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现场会。来自会上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34个城市开展“信易贷”工作,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实现“全覆盖”,县级市覆盖率超过85%。各地累计发放信用贷款逾30万亿元,其中通过“信易贷”平台发放超过3.7万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现场会上,7个地方和5家金融机构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做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推广这些经验,进一步加大“信易贷”的力度,并用三个“十分”——“十分有利”“十分有数”“十分有效”为主题词进行了工作部署。

这样三个“十分”,究竟对下一步的“信易贷”推广提出了怎样的要求?我们试着用媒体的视角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要实现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双赢”。对银行而言,只有通过充分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创新挖掘信用信息的重要价值,才能让其逐步摆脱对抵质押担保等传统增信措施的过度依赖。对企业而言,在充分享受融资便利的同时,也能切身体会“讲诚信”的获得感。用连维良的话说,就是政府在为金融机构提供白名单时,核心是要做到“两有一合”,企业要有信用、有需求、合方向。

要发挥好全国平台网站的“总窗口”作用。“信易贷”已逐步成为汇聚信用信息、直达中小微企业、连接金融机构、融通资金需求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枢纽平台。在实现技术对接和数据交互方面,全国平台具有不可比拟的绝对优势,各地区在积极推进地方“信易贷”平台建设的同时,要加快地方平台与全国平台互联互通,并把全国平台作为链接地方“信易贷”平台、发布特色“信易贷”产品、展示“信易贷”融资成效的“总窗口”。

要充分发挥城市政府的积极性、创造性。实践证明,从国家层面要把信息全部归集起来,难度很大;完全用市场化的办法归集信息,难度也很大。相对而言,在我国,城市政府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在归集市场主体的各类信用信息时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在更好地完成信用信息归集这个“信易贷”的核心任务时,城市政府有必要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加快推进本地企业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外汇、水电煤气、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电信等信息归集,充分共享整合相关数据等方面创造新的经验。同时,在“信易贷”的开展过程中,城市政府对提供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补助,也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会议交流中,山东威海、福建厦门等地的经验都体现了政府补偿基金的政策威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具有全局性意义。“信易贷”的探索,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贡献了“信用方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让我们拿出“十分”的努力,共同推动“信易贷”高质量发展,赢得中小微企业与银行的“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