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红色资源 打造旅游亮点

江西瑞金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
2021-05-25 15:46:56 来源:本网专稿 

5月22日,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采编骨干深入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程晖摄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谷亚光

5月22日上午,中央媒体赴江西赣州学习调研活动深入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与瑞金市发改、民政、扶贫、旅游、党史等部门干部及红军后代座谈。瑞金市文广新旅局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大队长谢鹏和文旅公司董事长陆魏到场介绍了该市旅游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随后,记者一行到叶坪旧址群实地采访并在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重温入党誓词。23日上午,瑞金市有关方面又带队调研了大柏地战斗遗址。

瑞金的红色资源、苏区精神深深教育、感动了记者一行。瑞金近年来整合红色资源、打造旅游亮点、传承红色基因的成就和举措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红色故都 美名传扬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也是当年党中央的驻地、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发源地,瑞金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朱德等革命先辈在瑞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进行了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留下180多处革命旧址和风格独特的纪念建筑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35处。瑞金不仅红色旅游产业资源优势得天独厚,绿色、古色资源也十分丰富。该市森林覆盖率达74.5%,罗汉岩鬼斧神工,天造奇观;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瀑流泉、层峦叠嶂;黄柏原始森林枝藤缠绕、古木参天。瑞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客家遗存星罗棋布,牛肉汤、黄元米果、酒糟红鱼、烤炉豆干等客家美食原汁原味、历久弥香。

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都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瑞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瑞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和旅游资源,把红色旅游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引爆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和“追根溯源要从瑞金开始……”的指示精神,不断做优顶层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丰富旅游要素、强力推进宣传营销,瑞金红色旅游日新月异,市场影响力和资源吸引力不断增强,知名度与日俱增,正朝着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和全国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2019年~2020年,该市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和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创造了“瑞金经验”。

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120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2亿元。目前,瑞金拥有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等重要旅游品牌,连续3年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星级酒店18家、客家美食旗舰店2家、赣州礼物旗舰店1家,这为该市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突破 丰富业态

瑞金市为扎实做好红色资源的利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红色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瑞金市促进红色培训发展三年工作计划》《瑞金市红色演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从政策层面对旅游产业和红色教育培训进行规范、激励。同时,聘请高水平规划策划团队,高标准编制完善瑞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市主要景区景点规划。

他们还加快推进红都幸福花海、浴血瑞金景区、荣誉国际酒店、都市田园旅游区、云石山长征体验园、马克思映象小镇、红源记忆教育培训基地、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荣誉国际五星级酒店、红五星城市形象雕塑成为瑞金新地标;浴血瑞金景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废弃矿山改造而成,作为赣州市首个实战实景演艺项目,补齐了该市夜游经济短板;红源记忆教育培训基地成为赣州市唯一的民办大型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是瑞金近两年来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瑞金大力实施红色景区提升工程,增加了大量VR、AR等体验互动项目,正逐步由参观游向体验游转变,这些项目在2020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得到了良好的展示。

此外,他们还提升打造了共和国摇篮、罗汉岩、都市田园,红都幸福花海景区,中革军委、中央政治局旧址、九丰极地海洋世界、木鱼山景区、九堡密溪中国传统古村落等生态和客家景区景点。同时,运用AR、VR等新技术,整体提升主要景区景点布展水平,打造了红舞台教学、《十七棵松》等室内演艺节目,联合出品了电影《八子》,并在各大院线上映。

完善要素 发力营销

瑞金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突出抓好旅游功能配套。目前,已有三星级以上酒店18家,四星级酒店6家,其中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了荣誉酒店,是赣州综合接待能力最强的酒店,还启动了瑞金机场建设,打造了1家赣州礼品旗舰店和6家旅游特色商品示范店,研发推出罐装自热牛肉汤、红军干粮、初心茶具、特色象棋等一批文创产品。开通了赣州—瑞金“共和国摇篮”旅游直通车和瑞金旅游频道,组建了旅游公交公司。

瑞金市财政还新增1000万元旅游营销经费,先后在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召开了11场旅游推介会,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中青旅、凤凰网、腾讯旅游等旅行社和媒体达成了合作协议,组织了27批次159家旅行社踩线活动,开展了瑞金牛肉汤旗舰店形象征集活动。每年策划组织了春节、端午、“五一”、“七一”等系列文旅活动。启动全国百趟红色旅游专列进瑞金,在产品开发、线路串联、宣传营销等方面多渠道打响瑞金旅游品牌。倡导发起中央苏区“7+2”红色旅游联盟,加强了红色旅游城市旅游合作。

改革体制 积极转型

瑞金的干部深知体制机制是事业成功的保障。他们深化文旅体制改革,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文旅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市文旅工作每月一汇总、一调度。每年市财政预算设立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并按20%的比例逐步增加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完善财政支持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最优惠的力度刺激旅游产业发展,在全国首创发行红色旅游债券2亿多元,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旅游的浓厚氛围。

为加快红色培训和红色研学发展,他们专门成立了管理服务机构——红培办,通过招商引资启动了可容纳1000人以上的红色培训基地建设,开发了一系列精品课程,开设了红色培训辅导员培训班,成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红色培训辅导员并推向市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催化了红色培训的快速发展,朝着赶超井冈山的目标不断加油。目前,瑞金已形成以瑞金干部学院、瑞金市委党校为龙头,62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共同发展的强大培训机构体系,创造性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模式。

2020年,来瑞金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的达804批次,114,374人次。在记者下榻瑞金社会主义学院时,正好碰到一批中学生参加红色旅游教育培训。他(她)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唱红歌,习宣讲,质朴的脸上充满英气,明天他(她)们将带着红色梦想,神采飞扬地走向各自的“战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