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多措并举源头控制面源污染

2021-05-19 13:20:13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周静

每周一14时,“黑龙江植保技术网络大讲堂”都会在直播平台准时开讲。

就在上一期大讲堂上,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站长宋显东讲了农业生产中应用农药的误区:“我们在生产当中,有的农户会过量使用农药,比如爱打保险药,不管有病没病,把杀虫杀菌剂先都打进去;有人一听说邻居家田里起虫子就着急,不管自己田里有没有虫子,先呼呼一顿打药。这样做不仅是一种很大的浪费,更会污染田间生态,造成作物的药害,加重面源污染。”

农药使用不当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一个原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通过讲座培训专兼职植保技术人员和农业主体,增强他们的节约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减少面源污染。“这样的讲座我们今年已经进行了20期,培训了4.8万人次,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面向公众开放性直播的省级植保网上培训平台。”宋显东介绍,“我们打算持续开展下去,计划全年举办50期以上。”

基层植保站准时收看植保大讲堂

不止线上,18日,他们在肇东举办了一个现场培训班,引导合作社的打药机手操作风幕打药机,“这是最先进的节药喷雾机。”宋显东说,“我们近期要在14个县陆续开展这种形式的系列培训。”

除了培训,他们还建设了全国唯一一个省区全覆盖的病虫在线监测体系,今年全省病虫监测点总数达到了3000个,每个监测点聘用1名农民兼职植保员,水田区每人负责监测5万亩左右,旱田区每人负责监测10万亩左右,利用“掌上植保”手机APP实时在线规范监测上报。依托监测网络体系,每年发布省级病虫预报和防控建议20多期、市县级900多期,科学指导防控,减少盲目打药。

施药机械减量施药技术现场培训

另外,他们还改造施药机械,规范施药作业。2015年以来,已累计更换节药喷头64.4万套,改造非标打药机5万多台,每年可减少农药浪费2000多吨,实现“小喷头,大效益”。针对我省无人机数量连年翻番增长,他们将举办系列现场培训班和全省无人机大赛,整合无人机作业平台,加强规范作业的在线监管,推动无人机规范施药。

桦南县植保人员深入排查水稻病虫害

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可能造成面源污染,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在全国率先开展大包装农药推广使用、农药瓶清洗、建立集中配药服务站、开展资源化再利用等工作,形成了“控源头、抓回收、促利用”的全链条全程治理模式。据统计,2020年全省回收总量达到4146.8吨,总体回收处置率达70.9%,同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升、设备的改进和技术的提高,我省农药使用量在逐年减少。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农药使用量6.07万吨,较2019减幅5.4%,较2017年减幅27%。亩均农药用量274克,为全国的50%左右。

“2021年,我们的化学农药使用量还要同比减少1%以上。”宋显东很有信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