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布措施激励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2021-05-17 13:43:56 来源:本网专稿 

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等五大类人才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也报道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吉林省出台的《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吉林省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有4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农业十大产业集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聚焦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村科技人才等五大类人才,破解长期以来乡村人才外流和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人才振兴的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活力与动力。

《政策措施》体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破性比较大。推出乡村人才系列职称评审政策和补贴发放政策、乡村工匠补贴政策、乡村振兴人才技能大赛补贴发放政策等18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举措,涵盖引进、培育、流入和用好乡村人才的各个方面。

二是含金量比较高。在原有投入的基础上,预计将新增投入近2亿元,重点对服务基层一线,在基层一线真抓实干、苦干能干的乡村人才给予奖补。

三是操作性比较强。每条措施都从实际出发,明确责任分工、牵头部门,同时要求各地按照“五化”要求,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细化落实措施,确保22条措施每一条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