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全国首创“工友村”4.0版上线

2021-05-17 20:07:01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记者 张永德 通讯员 吕立卓 张毅


  中建八局南方公司自2015年在广州白云项目首创全国“会站家”一体化的服务品牌“工友村”,6年来,“工友村”持续深化服务事项的广度和深度,以关爱工友生活、提高项目生产效率为出发点,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从1.0版,逐渐升级到2.0、3.0、4.0版。
  板房规整、街道干净,采用物业化管理,处处井然有序的“工友村”,改变了以往外界对建筑工地临时宿舍脏、乱、差的陈旧印象。这里为工友提供花园式环境、小区式管理、家庭式生活及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服务,夫妻房、开水房、充电室、自助洗衣房、公共电脑、电视机、无线WIFI、智能广播系统等基础设施完善。


工友在阅览室内读书


  为使工友在工友村生活更加便捷,项目部将党建工作和工会等群团工作一起部署、统筹安排,以“一二三四五,工友村里筑幸福”理念,创新出了全国首条建在工友村里,专属于工友的“步行街”。这一条极具岭南特色的步行街于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步行街内设惠友超市、知友水果店、益友小吃档、聚友餐厅、靓友理发店、丽友洗衣房、娱乐室等,满足工友日常生活休闲消费需求;党员U站、筑友驿站、健康小站、咨询室等,提供生活互助、权益维护咨询、心理疏导减压以及工友入场健康体检等服务,为工友打造集“休闲、购物、餐饮、服务、公益”于一体的“5分钟服务圈”,全面提升农民工的生活品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会主席罗锦荣,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会四级调研史红杰,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工会主席周子晓,中建八局南方公司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兼巡察办主任方琼,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尹宇,工会工作部部长陈纯琼为“为工友办实事”联系服务点揭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项目针对农民工地域特点、生活特点,以关爱工友生活、提高项目生产效率为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工友村“筑友驿站”内建立了“我为工友办实事”联系服务点。出实招、求实效,为建设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工友村建设,拓展工友幸福空间,在服务工友办实事方面引领行业新风。据悉,在服务点内,工友只需将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写在信息登记表上,项目驻点值班党员、团员就会帮助工友解决如“疫苗接种、异地就医、子女读书、购票回家”等急难愁盼问题。该服务点还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动项目党员、团员在步行街各个服务站内主动认领1-2个岗位,定期进行联系服务,切实将“我为工友办实事”落到实处。

健康小站内为工友提供免费体检


  为提高工友职业健康防护意识,保证施工一线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关心关爱工友工作落到实处,工友村步行街内健康小站面向工友开展常态化公益义诊,建立长效健康服务机制,提供常见疾病问诊、健康咨询、慢病防治宣导、伤口包扎处理、应急处理等服务,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全方位”的关怀,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获得了工友们的一致认可。
  考虑到农民工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项目部为工友们量身制定了体检套餐。每天派专人值守在健康小站内,免费为进场工友提供心电图、血脂、血糖、胆固醇、尿酸、血压、血氧、身高、体重等在内的10余项健康体检,重点排查高血压、眩晕症等工地常见病症,健康体检结束后,还会为每位工友出具健康体检报告,建立健康档案,让工友全面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过程中,项目青年志愿者轮流站岗服务,为农民工指路、帮助农民工填写表格,引导农民工进行体检,维护现场秩序。健康小站的设立,既让项目部准确掌握了一线工友、高危作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也能增强广大工友的健康意识,有效避免因带病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
  此外,项目还分别在施工现场、工友村内配备了两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定期开展心肺复苏知识、AED使用、日常急救知识等健康宣传教育,鼓励工友参加医疗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培训,以确保项目两台AED充分发挥现场急救作用,进一步保障工友生命安全。
  接下来,项目部还将持续开展各项“党建+服务”活动坚持把深化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难事,在关爱工友工作上探索更多接地气、有实效的做法,让广大工友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共建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