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5-14 11:04:2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李韶辉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从‘我为企业做什么’到‘企业需要我做什么’”“让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步伐不能慢、改革力度不能小、政府投入不能少、城市发展‘软环境’不能输”……

5月13日,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参评城市代表围绕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等指标领域,分享成功经验和创新案例,并作相互点评、畅谈感受。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政府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保障。

科学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既是对国家和地方层面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有效评估检验,也是激发改革动力、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的有力之举,应当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完善。

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国务院部署,立足我国国情,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牵头研究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连续3年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8个城市成为参评城市,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从近四年来的评价实践看,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逐步提高,评价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持续显现。一大批营商环境更好更优的城市不断涌现,全国层面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保持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以此次现场会的举办地苏州市为例,近年来,苏州主动对标世行标准和国家评价体系、江苏省评价体系,每年推出营商环境升级版,全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涌现出一批创新做法,“政策计算器”帮助企业自动匹配、一键获取优惠政策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免填单、免申请”经办等模式极大便利企业;政务服务日益高效,在江苏率先启动全市域“政银合作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市政务服务中心“不见面”审批办件率超过60%;苏州工业园区全面优化审批服务,基本实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0个工作日”目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苏州市致力打造最公平的法治诚信环境,作为一个拥有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3个专业化法庭的城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党委、政府带头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在市场主体中形成了“说到做到、马上就办”的苏州口碑。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当前,我国正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好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更加迫切。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应当看到,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相比,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各地方营商环境还存在短板弱项,仍需坚持改革推动、法治护航,聚焦重点、接续奋斗。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此次会议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对标先进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以更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