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品”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写在第五届中国品牌日活动闭幕之际
2021-05-13 10:48:0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品牌日并非一个单向的展示渠道,更是双向的互动平台,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更加了解了品牌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行业中的位置和前行方向。”

“参与度高,互动感强,活动办得好极啦。”

……

5月10日~12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

大国重器: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这是中国中铁此次的唯一一个工业互联网产品。”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盾构工程师何博向记者介绍中铁盾构云平台,覆盖全国的电子地图上,分区域点亮着许多小绿点,每一颗都代表着一台正在工作的盾构机。

据介绍,目前全国1/5的盾构机已被纳入云平台的数据管理中,未来拟通过充分的数据采集,形成更加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够使盾构机根据当前地质、环境等情况进行自动掘进,实现盾构施工全面智能化、数据化。

“氢能发动机成本相比燃料电池价格将要降低很多。”中国一汽研发院动力总成部发动机研究师钱丁超向记者介绍,这款氢能发动机历时一年半成功制造完成,是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产品之一。“4kg氢气可以保证400公里的路程驾驶,下一阶段我们就将投入试车。”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们此次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因为它的箭体结构直径5米,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胖五’。”来自中国航天科技的李添正在介绍此次带来的长征五号1:35模型。

“航天离生活并不遥远,很多航天科技其实已经运用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观展的蔡女士告诉记者,她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航空航天事业。“航天科技的进步,对国家乃至民族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人类对未知的探索,也是改造、优化当下生活的重要途径之一。”

自主品牌不仅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更是传递民族文化的国家名片。央企展区由国务院国资委统筹组织中央企业参加,设计搭建19个主题展区,主要展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在稳定经济发展、带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保障、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进程中展现出的央企品牌力量。

智慧科技:以新业态引领新消费

拾阶而上,走入中央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一棵挂满曲面柔性屏“树叶”的智慧科技“柔树”,充满了“科技美”的“柔树”成了此次品牌日的热门“打卡点”。

“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这款曲面柔性屏,有着轻、薄、柔、艳的特点,最薄只要0.01毫米,因此‘柔树’能像真实的树叶一样随风飘动,呈现出立体、震撼的效果。”来自柔宇科技的梁雪松向记者介绍。

“柔宇科技成立于2012年,2014年即推出了当时全球最薄的柔性屏,并在2018年率先投产。虽然现在市场上陆续增加了很多新的柔性屏产品,但是我们的技术路线是完全独立自主的,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会受限。”梁雪松说。

在众多的企业品牌中,一个小小的阳台颇有闹中取静的风范。葱郁的植被、搭配合理的智能家电和耳目一新的居家设计,海尔旗下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目光。来自海尔集团品牌管理部的王恩浩告诉记者,直接把阳台模版搬入中国品牌日活动,是希望能多维度、全方位地展示智慧家庭场景落地的成果。

推想智能肺炎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无疑是此次北京展馆中最具“科技值”的产品之一,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一系统得以更加充分运用到医学诊断当中,辅助医生判断病患情况。

推想医疗副总裁陈炳澍介绍,这套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系统以我国各大三甲医院的专业诊断成果为依据,最初被运用到肺结节的筛查、诊断中,后来更是充分地运用到国内、国际的疫情筛查、治疗中。“在这套系统运用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力度。药监局的认证非常快,北京市优异的营商环境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陈炳澍表示。

新老品牌:创新突破中赢得未来

无论是洽洽食品、青岛啤酒、郁美净等一系列“童年回忆”类的传统品牌,还是小红书、网易严选、阿里巴巴等“每日一刷”的线上企业……从线上到线下,从天南到海北,涉及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的自主品牌汇聚一堂。

在此次品牌日活动中,年轻的品牌展现出一种直观生动的消费引领氛围,引得参观者频频“种草”。山西企业全球蛙的展台被参观者团团围住,他们正在介绍展台内数十种充满山西特色的品牌零食。

事实上,全球蛙并非生产者,而是“搬运工”。全球蛙采购总监张智勇告诉记者,“过去这些零食在当地都是论斤称,我们全球蛙就是针对这种好零食卖不上价格的问题,为这些零食企业创造更符合当下购物需求的包装,并且我们还会帮助这些食品企业对接线下商超等销售渠道。”

“网红”产品天润奶啤的展台前,围着不少前来打卡的年轻人。新疆天润乳业的卢奎向记者介绍,天润乳业创立于2002年,是新疆乃至西北唯一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乳生物制品和牛初乳系列产品的股份制企业。

“奶啤的诞生是一次‘意外之喜’。”卢奎表示,在一次关于酸奶饮品的研发中,意外获得了这种“气泡+奶”的独特口感,经过不断优化后,天润奶啤诞生了。

而老牌企业也在尝试着突破。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跃华讲述天山纺织的品牌故事,“作为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1980年成立的天山纺织在生产水平、管理机制上都非常有优势。但是,市场需求在不断改变,我们也逐步调整了生产路线,从更加时尚、更有设计感的角度去生产产品,推出了无染色、生态色、环保色等多个系列,现在公司设计团队每季要推出近千款的羊毛衫以及五六百款的羊绒衫。”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象征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打造知名品牌,丰富优质供给,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扩大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途径。”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主会场致辞时表示,要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及其影响力,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更好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开创品牌发展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