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当时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1-05-06 14:49:31 来源:本网专稿 

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引进优质资源,开展多例国际国内领先手术,带动当地诊疗水平提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新诊疗技术服务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任丽梅

连日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外科病区的医务人员都在为小婷婷(化名)顺利出院而高兴。这位只有两岁的重症先心病患儿入院时已辗转多家医院重症监护室,曾连续两次出现心跳骤停,最终在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强、重症监护主任杨菊先率领的团队努力下,挽回生命,康复出院。

据介绍,为了解决云南当地患者看病难的问题,云南省政府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阜外医院云南医院。2019年底,阜外医院云南医院被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确定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项目,并在2020年10月授牌。

如今,经过多方努力,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已开展了多项领先技术,国内先心病介入治疗总量排名西南地区和云南省第一;医院疾病难度系数位列全省第一,死亡率、感染率、不良护理事件发生率等核心指标基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持平。本地区心血管病患者可以在家门口就医,不仅免去奔波之苦,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医疗费用。

引优质资源满足民众需求

云南省处于高海拔地区,心血管病高发、频发。据了解,全省4700多万人口中,有75万多人不同程度患有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高达16%,远高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面对如此高发的心血管疾病,为妥善解决云南省及周边省份心血管病患者的就医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于2013年12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所高品质的公立心血管病专科医院。

2019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后,云南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形势,在原有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基础上建设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申请成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项目。

这是一所“年轻”的医院,承担着提升全省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探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三大使命。

如今,在上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已成为管理科学规范、临床专科及亚专科特色突出、人才结构合理、服务优质便捷的现代化、高水平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2019年,该院高分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取得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

目前,该院还在云南全省各州市建立了40余个专家工作站,与省内30余家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将阜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让国内、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前沿理论在基层单位落地生根,让全省的患者都能够享受到发展成果。

以高标准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前不久,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的“精彩一课”如期举行。听课者一起观看第十七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中张运院士等专家关于冠状动脉微血管性疾病的学术报告视频,该院郭子宏主任随后给予讲解。据介绍,“精彩一课”是该院为落实《阜外医院云南医院临床医学中心》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年轻医生掌握专业知识和讲课能力专门设置的,目前已经开讲了46期。

“把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好的心血管疾病专科医院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专科诊疗中心。”建院之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阜外医院云南医院总院长胡盛寿对此寄予殷切希望,并明确提出要确保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管理效率、信息化与医科院阜外医院同质化的要求。

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有60余名专家常年派驻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突破了一项项关键技术,开展了多例医疗领先手术,包括世界首例手术4例、亚洲首例手术1例、国内首例手术2例、西南首例手术7例等。2020年,医院CMI值达到1.49,三、四级手术的占比达到94%;医疗业务量逐年增长,年门诊急诊量8.6万人次,平均增长率为38.4%;完成手术9400余台,增长率为15.7%。

2019年10月,胡盛寿总院长带领团队为一名患者完成了西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阜外医院云南医院成为西南地区目前唯一一家将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人体并取得成功的医院。

据悉,根据合作协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开展的最新技术都将第一时间及时地引入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目前,原创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技术、可植入式轴流泵、完全可吸收封堵器、原创二尖瓣介入修复系统等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都已从北京引入云南,惠及云南患者。

如今,该院高血压病区、肺血管病区、心衰病区、心脏康复病区等成为云南省内首个专科病区,其在心血管成人、小儿疑难重症诊治方面的显著优势得到发挥。

大病不出省提升当地诊疗水平

2020年10月中旬,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的心外科团队7天之内连续完成11台复杂大血管手术。其中,部分患者入院时就已出现夹层破裂征象,情况十分危急,但最终生命都得以挽救。100%的手术成功率——这是该院上交的一份优质民生答卷。

据介绍,云南到北京的直线距离是2081公里,从昆明到北京坐飞机要3个多小时。而就在这3个多小时里,很多心血管病患者会因抢救不及时失去生命。如今,当地心血管患者不再为看病而舟车劳顿,在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可以获得及时诊治,重获新生。

“没想到在这里就看到了北京专家”“我在北京阜外医院手术后,可以在云南阜外医院复诊,真是方便。”很多患者离开医院时,都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这些患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来自北京的专家不再是“走穴式”会诊,专家的常驻服务让他们舒心、放心。那些被胡盛寿总院长亲自选派到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的专家往往会在昆明工作半年以上,有的专家甚至远远超过1年,自愿为云南及周边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8月初,阜外医院云南医院副院长宋万永等一行专家来到云南会泽县进行专题调研。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们将帮助会泽县人民医院提高县域内心血管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与处置能力。

阜外医院云南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将构建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现代化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的同时,做到心血管疾病大病不出省,并带动省内各级医疗机构提升诊疗水平,为健康云南贡献力量。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用逐步显现

2019年的一个秋天,阜外医院云南医院超声科住院医生董云兴带着“打包”后重达20公斤的B超设备,踏上了从昆明飞往柬埔寨金边的飞机。在那里,他为柬埔寨各省筛查出的40余名先心病患儿再做了一次更精准的筛查,并将适合手术的患儿带回医院手术。

据了解,阜外医院云南医院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老挝、缅甸、柬埔寨、孟加拉国、泰国、印度、阿富汗、埃及等国家合作,先后开展了“爱心行”先心病儿童筛查、义诊等活动,派出医疗团队开展境外手术。统计显示,已累计筛查6.1万余人,完成手术治疗110余例;医院接收了柬埔寨、缅甸、老挝、尼泊尔等10个国家医护人员进修,通过开展超声诊断技术、心血管病诊疗技术、新冠肺炎社区防控技术师资培训和交流等活动,树立了“云阜”形象,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