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燕不成春 万木才成林

——第十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侧记
2021-04-30 04:35:39 来源: 

4月28日,第十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共同举办。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主持大会讨论并致辞。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4月28日,第十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共同举办。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主持大会讨论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凝聚新发展动力”为主题,旨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以对话凝聚共识,以合作实现共赢,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德经济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中德双方政府、近百家企业等机构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大会围绕宏观经济、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等三个议题开展交流,中德有关企业代表作大会发言。

此前,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以视频形式同出席第十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两国经济界代表见面。两国总理听取了中方百度、南方电网、三峡集团和德方西门子、科乐收、宝马等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同他们对话交流。

大疫情呼唤国际社会发出合作强音,展现团结力量。与会人士认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本届论坛,彰显了两国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决心。两国总理共同与本届论坛主要代表举行线上见面交流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深化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合作共赢是中德两国关系的主基调。李克强指出,中德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当前形势下,希望双方加强抗疫合作,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为人员往来进一步提供便利。积极探讨疫苗和国际健康码互认,为确保企业正常经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默克尔表示,德中在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希望不断取得新进展。德方愿同中方就扩大相互市场准入、推动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等问题保持沟通,在疫苗相互认证方面加强合作,保障两国各领域特别是经济界人员正常往来。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燕不成春,万木才成林。在与会中方企业负责人看来,开放、创新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也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德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合作潜力巨大。相信中德企业能够把握技术和产业机遇,携手并肩,为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字经济将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记者了解,目前,百度已经与德国一批优秀汽车企业,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车联网、智能座舱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并形成阶段性的合作成果。

南方电网公司与西门子等德国企业保持着良好沟通合作。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希望在能源电力领域与德国企业深化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动能源供给多元化、数字电网发展、能源消费更加绿色低碳,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德方企业在新能源开发、生态环保、技术创新、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全力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多领域迈进,当好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我们与德国企业在氢能、风能、太阳能、核能、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基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江毅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正在围绕推动氢能技术联合创新研发、2022北京冬奥会绿色制氢科创项目等开展更紧密合作,合作规模达数十亿美元。

江毅说,集团公司还与德国有关企业在欧洲、拉美等地区,共同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低碳零碳清洁能源投资、设备供货和技术合作,让双方产业和技术优势,通过互利共赢合作惠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德”方案。

中德经济技术合作源远流长,自1997年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在两国政府共同组织、两国经济企业界人士共同参与下,双方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化实化、结出累累硕果,已成为中德经贸和科技合作的重要桥梁。

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2020年中德双边贸易总额超过2100亿欧元,同比增长3%,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德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同时,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去年虽受疫情冲击,两国贸易额仍逆势上扬,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41.5%,充分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高水平和巨大潜力。目前在华的7000多家德国企业和在德的2000多家中国企业,已成为两国合作的“生力军”。

论坛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下一阶段,中德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平台作用,共同推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走得更稳更实更远。在加强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旗舰”项目的同时,促进双方中小企业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建设中德合作示范区或产业园等合作载体,构建立体化合作新格局,共同推进两国经济技术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是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磋商机制为推动中德合作发挥了“超级发动机”作用。明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正如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强调,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推动中德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德,也有利于世界。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