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明珠 一见“忠”情 宁夏吴忠文化旅游再上新台阶

2021-04-29 19:44:37 来源:本网稿件 

“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百家媒体旅行社采风踩线暨黄河明珠·美丽吴忠”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于4月28日在宁夏吴忠召开。

2021年,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将聚焦文化强国和体育强国战略目标,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着力点,以黄河、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吴忠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黄河明珠·美丽吴忠”影响力,努力推动吴忠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介会上全面展示了吴忠文旅资源,推介吴忠美食,围绕精品、红色、乡村、红酒、自驾、工业六大主题,推出半日游、一日游、红色游、亲子游、工业游等十七条精品线路,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吴感悟红色吴忠,体验早茶文化,享受舌尖美食,闲游乡村美景,尽享自驾乐趣,品鉴红酒甘甜,体验工业之美。同时,吴忠市各县(市、区)发布的旅游优惠政策,利通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分别发布了本地文化旅游发展专项政策。

此外,吴忠市从5月至10月下旬将举办2021中国(宁夏)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节暨5.19“中国旅游日”吴忠分会场启幕活动、吴忠早茶文化旅游节等十几项系列活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性,增强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体验感,充分激活文化旅游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升吴忠整体影响力、美誉度。

近年来,吴忠市经济发展快速,优质粮食、草畜产业、酿酒葡萄规模迅速扩大,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6%,是伊利集团“五大黄金奶源地”之一。京藏高速、青银高速、福银高速、定武高速和乌玛高速贯穿全境,银西高铁直抵城区。社会和谐发展,处处充满着生机活力,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吴忠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特色小吃美名远扬,独具特色的手抓羊肉、白水鸡、炒糊饽、烩小吃等口味俱佳,馓子、油香、八宝盖碗茶饮誉中外,“早茶文化”独树一帜。“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有口皆碑。滩羊肉、富硒米、葡萄酒、黄花菜、小杂粮、有机果蔬品质优良。

地处宁夏中部,坐落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滨的吴忠市,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吴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黄河、大漠、平原、湿地、高山、峡谷、戈壁、草原等自然景观,又有古长城、古城堡、古渠首、古塔群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和黄河楼、黄河坛等黄河金岸新景观;既有富硒米、酿酒葡萄、有机枸杞、中草药等休闲农业资源,又有风光电等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工业旅游资源;既有独特的地方美食,又有低空旅游、房车自驾车营地等旅游新业态;既有清新的空气和明媚的阳光,又有良好和谐、适宜休闲养生的人居环境。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称号。

据悉,吴忠市主要有青铜峡黄河大峡谷、黄河坛、黄河楼、盐池哈巴湖、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盐池古长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等景区点,是宁夏漂流、骑行、登高、自驾、徒步、露营、探险等户外运动项目的首选地。西鸽酒庄、红山河、伊利牛奶、强家老醋等工业旅游蓬勃兴起。张氏正骨、陈氏医技十法、手抓羊肉、八宝茶、剪纸、刺绣、传统制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全市现有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1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然保护区、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国字号”资源31处,星级宾馆11余家,星级农家乐50余家。(邢纪国 马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