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2021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1-04-29 19:41:33 来源:本网稿件 

4月29日,宁夏吴忠市2021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通气会在吴忠召开。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吴忠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季度吴忠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在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等积极因素作用下,全市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十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五项排在宁夏第二,四项排在宁夏第三。

总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吴忠市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推进十大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十大特色产业、协调推进四大提升行动,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有效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15.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8.4%,高于全国、全区3.4、2.4个百分点,高于年度预期目标8个百分点。结合当前运行趋势,预计全年经济将呈现“首季高开、总体稳增、持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能够完成全年(高于全区0.5个百分点)目标任务。

农业生产增势良好。农业生产稳定向好,设施蔬菜产销两旺,畜牧生产全面恢复,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春麦播种面积8.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瓜菜产量5.3万吨,同比增长12.8%;肉牛、滩羊、生猪和家禽出栏分别增长44.1%、30.7%、15.1%和18.7%,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8%,高于全国、全区5.7和3.8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规上工业增长9.6%,煤炭采选、石油加工、印刷包装、食品制造等重点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效益显著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88.2 %,两年平均增长262%;先行指标表现良好,工业用电量增长42.04%,铁路累计货运量增长15.2%。建筑行业快速增长,在库116个资质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15.52亿元,增长41.4%,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11.58亿元,增长46.7%。一季度,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8.8亿元,同比增长14.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10.6%,高于全国、全区4.6和5.2个百分点。

服务业加快恢复。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服务业七大行业全面增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行业加快回暖,全市道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91.9%,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2%,快递业务量增长60.8%,邮政业务收入增长45.1%;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24.9%、54.7%;全市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700亿元,增长7.7%,存款余额840.5亿元,增长6.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5.4%。一季度,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4%,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扩大投资行动有效落实,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全力推进,截至4月20日,614个确定实施项目开工362个,开工率59%,完成投资69亿元。其中:273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开工189个,开工率69%,完成投资50.5亿元,投资完成率16%;8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60个,开工率75%,完成投资27亿元,投资完成率18%。民间投资增长9%,占地方投资达62%。一季度吴忠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亿元,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长7.8%,高于全国、全区4.9、6.4个百分点,增速较1-2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是宁夏增速唯一上升的地市。

民生保障持续向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亿元,增长18.8%;社会保障支撑有力,社会、就业和卫生健康等民生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就业保持稳定,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02.5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4.2元,增长19.3%,全市登记失业率3.1%(全区3.9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180人,实现劳务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5.4%。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粮油价格平稳,肉禽蛋类、水产品价格窄幅波动(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3%),蔬菜水果略有下降。

下一步,吴忠市发改委将坚定不移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乘势而上扩大市场投资消费、千方百计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降低能源消耗总量,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谋新篇、开新局、出新绩。(邢纪国 马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