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黑龙江省确保农作物播种在丰产期

2021-04-26 13:03:36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4月20日,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在绥化市北林区召开。会议提出要按照“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快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确保播种面积有增加、确保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面积增加,认真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求,努力保存量、扩增量,积极挖掘现有耕地潜力。落实扶持政策,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适度增加玉米面积,力争达到9000万亩左右。积极发展水稻面积,要达到6000万亩。稳定大豆面积在6000万亩左右。落实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确保今春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面积超过2300万亩。推进科学抗灾,做到适期播种,因地制宜落实抗灾保春播各项措施。重点推广免耕播种、原垄卡种、催芽播种、育苗移栽等抢夺积温技术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加强指导服务,提高整地质量和播种质量。要以绿色发展为主导,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优势牌。继续扩大绿色有机生产,今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粮食认证面积要分别达到7920万亩和880万亩。继续建设现代耕作制度,要完成122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和50万亩水稻休耕试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好种业翻身仗,重点推广亩产千斤以上的高淀粉玉米,亩产350斤以上的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适口性好的优质抗逆粳稻。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释放增产100亿斤以上的潜能,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10万亩。着力提高标准化水平,促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结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省规模经营面积要达到1.35亿亩,其中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

      会议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肩负主体责任,强化粮食生产的调度和技术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协调配合,各涉农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科学统筹,稳步推进生猪生产恢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畜禽养殖安全。要提高春夏菜育苗质量,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安全菜。要认真抓好农民增收工作,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渠道。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北林区水田整地、水稻育苗、种业创新、旱田播种、旱田整地等现场。绥化市、北大荒集团、甘南县、嫩江市、富锦市、双城区从不同侧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