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明码标价是金融监管进步的重要步骤

2021-04-23 20:50:03 来源:本网专稿 

□何玲

“借1万元每日利息仅两元”“免息只收手续费”……近两年,类似的借贷产品广告屡见不鲜,这些通过制造“利率幻觉”吸引消费者的宣传“口号”已成为一些消费金融机构的惯用手段。近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3号公告称,“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消息一出,引发业内人士及网友热议。有业内专家指出,该公告的发布,无疑对良莠不齐的金融营销活动予以规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随着金融商品的多样化发展,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各类理财产品“雾里看花”,一些非法网络金融活动、欺诈行为等时有发生,有的承诺“本金无风险”;有的则宣传“一张身份证,来就借”。很多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尚未成熟,在这些洗脑广告面前很容易被误导。举个例子,你去跟放贷机构借100块钱,放贷机构说你的信用我也不知道怎么样,你需要先给我一笔信用保障金,那么扣掉你8块钱。你第一个月拿到的是92块钱,但是你按照等额本息还是每个月付给放贷机构9块钱,这种情况当中,实际的年化利率是多少?是30.7%。

金融安全,不仅涉及广泛民众的切身利益,更是经济发展的血脉。

笔者注意到,央行在公告中明确要求,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杜绝五花八门的利率陷阱。此后,多家互联网平台陆续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让消费者得以管窥其贷款的真实“贷”价。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认为,明确标记年化利率的目的是降低利率,有可能会在短期内推动一些银行的自营贷款产品利率的上升。因为各类金融机构、助贷机构在推出贷款产品时,收入的担保费率、保证金、信用保险费、手续费等一直都在,未来可能会统一折算到贷款年化利率中,且要列明利率的费用构成。

《经济参考报》有文章指出,从国际经验看,一些发达国家的监管部门均要求放贷机构明确年化贷款利率。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局公布的TILA(诚实信贷法)B部分,不仅要求披露该信息,而且要求显著书面标示。欧盟的消费者信用法规也有类似规定。本公告的出台,是我国金融功能监管进步的重要步骤,也标志着我国金融监管与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接轨。

贷款利率明码标价后,消费者应如何正确选择?业内人士提醒,随着监管变严、计算方式明确,民众在选择贷款产品时可以直接“率比三家”。如果不是真的要应急,还应谨慎选择网上贷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