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组歌》一一深沉的爱老兵的情

2021-04-21 17:41:19 来源:改革网 梁畅水

一场歌词鉴审会,让我们记住了《英雄组歌》,接纳了词作者对英雄的礼赞,看到了以革命先烈后代为代表的人民的认可。相信每个看到和感受到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共识,《英雄组歌》引导我们走进了英雄的内心,触摸了最柔软的地方,并在每个人的心中播撒了“英雄”的梦想,或许某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英雄,因为,我们心里有英雄,我心便是英雄。

对《英雄组歌》有了浓厚的兴趣,便忍不住想要多了解。通过一番打听,原来《英雄组歌》与三个老兵有着不解渊源,他们之间的牵绊,创造了这当世经典。


周炜、屈塬、颜建国、曹军生在《英雄组歌》鉴审会现场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在《英雄组歌》鉴审会现场


著名作曲家印青在《英雄组歌》鉴审会现场


老兵一,屈塬——神来之笔写真情。

屈塬老师,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诗人,曾任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大校军衔。长期在野战部队担任作战参谋的经历,让他见证了无数英雄的诞生。在他内心最深处,早已被英雄精神牢牢占据,凭借文学天赋,让他选择了用文学诠释英雄,用词语描绘英雄,用真情感动英雄。

多年的潜心研学,创作出了《传说》、《天路》、《大地》、《呼唤》、《一梦千年》及西部三部曲(《西部放歌》、《西部情歌》、《西部赞歌》)等众多经典作品,成为音乐界创作活跃、佳作频现的知名词作家。他的歌词简明易懂,贴近生活,将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婉约如水,豪迈似山,看他的作品就是文学的熏陶。他对英雄的爱,是深沉的爱,他对英雄的表达,是对英雄精神的敬爱,对英雄事迹的颂扬,对英雄文化的传承。

笔,落笔生辉,写尽英雄气,神来之笔,天授壮志心,一笔为誓。


屈塬在《英雄组歌》鉴审会现场


老兵二,曹军生——文艺当为英雄歌。

曹军生老师,1979年入伍北京军区52973部队加入宣传队,至87年一直从事文艺宣传工作,并在七市器乐金杯赛中获得银奖。第一次复员到地方,仍不忘部队教导,在文艺方面继续努力深造。当听说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恢复编制,需要人才,曹军生义无反顾走进西藏。

1988年的西藏,条件艰苦,但二次穿上军装的曹军生,内心的火热,战胜了高寒缺氧,他迷恋这草绿色,他更迷恋与英雄在一起的荣耀。在西藏的10余年,从士兵到副队长,队长,书记,副团长,他把青春奉献给了边防,把热血献给了文艺,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是他报效祖国的主战场,恶劣的环境,给他的身体留下了顽疾,可圣洁的土地上,永远记得他曾来过。


曹军生在《英雄组歌》鉴审会现场和企业家代表付大勇在一起


他身入边疆10余年,走边关,驻哨所,身感英雄的苦,欣慰国家的安。从他的军旅生涯,不难看出曹军生老师对文艺的热爱,即便是再次退伍也不放弃艺术。他带领大都阳光艺术团参加国家级大型活动上千场,受到业界一致好评,他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牡丹亭》获得金奖,本人获得北京文化领军人物称号。

二次入伍为英雄,再到地方争模范,他迷恋艺术,更多是对英雄的情愫,他对英雄的情,是迷恋之情,他对英雄的表达,是用文艺描绘英雄的伟岸,用歌舞抒发英雄的情长,用旋律唱响英雄的赞歌。

恋,想念不忘,不忍分离,即便分离,亦在心上,文艺当为英雄歌,一恋永恒。


老兵三,颜建国——此生只为英雄梦。

颜建国老师,“英雄儿女”品牌联盟创始人。16岁从军,23岁当厂长,历经三十年磨砺,铸就了军人本色、商人思维和文人品格。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活化石”和中国文化产业立体思维战略规划学者、专家,是我国视力与势力经济学理论创始人和运行模式设计首位专家。

他是一名老兵,曾亲身经历了,共和国最近一场边境战事的洗礼,是经受硝烟炮火考验过的战士。他最能体会英雄牺牲或致残的痛苦,每个英雄都是妈妈的子女,幸存的他,看到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英雄,将英雄的母亲,视为人民的母亲,将英雄的儿女,当做民族的儿女。他感受到了,英雄一去不复返,家中的亲人有人管。身为老兵,身处社会,更应该为敬慰英雄及英雄儿女做些什么,备受鼓舞的他,萌生了一个要帮扶英雄及英雄家属的念想,他毅然投身于传播英雄精神,弘扬英雄文化,关爱英雄儿女的事业中来,他倾尽所有,不计回报,负债前行,一干就是20年。

一个念想,改变了他的轨迹,一个念想,成就了他人的生活,他已将此视为毕生的梦想。被他的执着打动的人,越来越多;被他的精神感召的人,越来越多;被他的付出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他常说:吾崇英雄,不忘英雄,不弃英雄。他对英雄的真,天地可鉴,他对英雄的表达,是用执着的信念去坚持,用切身的行动去感召,用不计回报的付出去行动。

念,今世吾心常想,是信念、更是执念,此生只为英雄梦,一念为依。


颜建国在《英雄组歌》鉴审会讲台上致辞


英雄惜英雄,同是老兵,同是英雄。三个老兵,三种表达;三个老兵,鼎足之势。屈塬的笔,曹军生的恋,颜建国的念,共同撑起了英雄文化事业的美好天地。他们三人的结识,注定会发生些什么,就像英雄之约,在特定的时间,带着各自的爱与情、真,走到一起,去完成初心赋予他们的责任与使命。而《英雄组歌》就是他们,不忘的初心,不灭的情怀。

感慨三人,一念风起,一笔成章,一恋情长;

感叹三人,一念之远,一笔经年,一恋此生。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