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创优引领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国家发改委召开2020年度全委绩效考核年终评估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2021-04-21 05:17:5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为深入总结绩效考核工作经验,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根据委党组部署和何立峰主任要求,4月2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2020年度全委绩效考核年终评估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在全委层面对绩效考核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主持会议,受表彰单位代表发言,全委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唐登杰对进一步做好全委绩效考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林念修宣读了获奖单位名单,两位委领导及委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获奖单位颁奖。人事司司长杨荫凯介绍了2020年度全委绩效考核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国际司司长苏国、外资司司长刘小南、经贸司司长王建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等6家先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各自司局、单位以开展绩效考核促进工作提升的经验做法。

唐登杰指出,国家发改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核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绩效考核作为我委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司局、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创新引领,努力推进我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坚持从严管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树立有为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

会议指出,下一步,人事司要会同办公厅、政研室、法规司、机关党委等单位,及时总结7年来全委绩效考核工作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强化服务委中心工作导向的角度,不断优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设置,加强各类考核协调联动,坚持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切实增强绩效考核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为提高全委工作效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委同志要在委党组的领导下,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紧紧围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一目标,逐渐探索建立起分别适应机关司局和委属单位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2014年,委内成立了绩效管理与日常考核领导小组,由委领导任组长,办公厅、政研室、法规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等5家单位作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人事司,并于当年10月起在机关司局开始试点;2015年深化试点;2016年在机关司局全面推行;今年在委属单位首次开展了2020年度绩效考核试评估。

7年多来,国家发改委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简便易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优化指标结构、细化完善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绩效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日益增强。

从评估结果来看,各司局各委属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升工作效能,为全委更好发挥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作用提供了有效支撑,绩效考核“风向标”“指挥棒”导向作用日趋明显。

据悉,2020年度,国际司、人事司、开放司等10个司局获得“绩效管理优秀奖”。社会司、运行局、地区司等20个司局获得“创新创优奖”。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国际合作中心、价格监测中心等8家委属单位获评“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9家委属单位获评“创新创优先进单位”。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此次会议进一步营造了全委各单位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按照委党组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创新举措,对标先进,互鉴互促,不断抓实抓细抓好绩效考核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推动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