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服务桥梁 推动制造“升级”

2021-04-19 00:55:0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多方面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多方面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意见》明确,以服务业为桥梁,将制造业从单一的生产环节中进一步解放出来,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两业融合的生态体系,推动制造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速路”。

“制造服务业作为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指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意见》的出台,时机恰当,意义重大。

构建两业融合生态体系

“根据2018年全国投入产出表,用于制造业的服务业中间投入占比约30.1%,制造业发展中服务投入不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洪群联表示,加快发展制造服务业,为制造业提供更加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投入,推动制造业价值链重塑和制造强国建设。

“两业融合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互联网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奕说。

据介绍,《意见》注重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着眼于构建两业融合的生态体系,从生产要素、行业、区域、空间和制度等方面采取各种政策措施,有助于形成制造企业、制造服务企业、新兴技术服务机构与各级政府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系统。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有望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市场内生驱动和政府主动有为的双重作用下,制造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有望在融合业态和融合模式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和突破,在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质量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及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战略作用。

九大专项行动实现“靶向”扶持

“《意见》从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将为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洪群联表示。

“《意见》为发展制造服务业制定了清晰的行动计划,直接针对制造服务业领域优质供给不足、融资渠道窄、开放合作水平较低、扶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既有对已有政策的细化落实,也有一些新的政策突破。”夏杰长认为,九大专项行动立足当前,有着精准的指向性。

“如聚焦制造业‘测不了、测不准’难题,提出应加快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联盟建设,加强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针对服务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中的身份、学历等限制,提出总结推广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经验,推动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贯通制造服务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等保障措施。”夏杰长指出,这些有效管用、科学可行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赋能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动力。

“机械行业是较早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制造业,相关企业服务收入占比得到大幅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融合发展示范标杆企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理事长陈斌认为,目前,机械行业转型升级进入了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步伐。

陈斌表示,下一步,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将认真做好《意见》落实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优势,搭建工作平台,做好桥梁纽带,促进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早日实现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