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消费者 才能让“随心飞”赢得信任

2021-04-16 21:33:10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花三四千元购买“随心飞”“快乐飞”机票套餐服务,就能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

从去年6月开始,东航、国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异常火爆,一度还造成了线上拥堵。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大家出行的增加,不少消费者发现“随心飞”的机票特别不好换。据报道,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在多家航空公司普遍存在。消费者买的时候以为能随心飞,换票的时候却发现都没票。

近日,央视曝光多家航空公司“随心飞”套餐问题,有网友称此前买了某司相关产品却遇到14次“航变”,多次影响她的行程。还有许多网友反映,“随心飞”很难买到想要的航段,已变成了“闹心飞”。

谈及原因,《钱江晚报》分析认为,航空公司作为商家,如果不折不扣地履行原有合同义务,势必会在这个产品上越亏越多。基于获利原则,公司自然希望买了“随心飞”的乘客越少使用越好。但他们无法控制消费者的意志,有的公司就利用信息不对称,在操作空间上做起了文章,“兑换机票”于是成为看不见的暗箱。相比于“随心飞”刚推出时的双赢感觉,消费者觉得自己被套路了。

《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的评论表示,没生意的时候,借“随心飞”类产品纾困;疫情有所缓解,就想方设法为使用层层设障……为小利失大局,这种短视的商业逻辑,不仅严重影响用户出行体验,也有侵害消费者权益之嫌。

《南方都市报》发表的评论表示,综观各航空公司的“随心飞”类套餐,均设置了各种限制条款。那么,在营销时,就应尽到充分的告知义务,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非营销时说得天花乱坠,等到消费者购买并使用时就冒出各种限制条件,甚至预订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也要算作消费者违约,直接取消“随心飞”资格。要知道,航班延误和取消本来就是航空公司违约,反而责怪于消费者,简直毫无诚信和规则意识。

对此,《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建议道,解决“随心飞”变“闹心飞”,需航空公司拿出诚意,善始善终解决问题。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尽到监管之责,必要时还应调查经营者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只有尊重消费者,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才能赢得信任、占领市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