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在华企业投资合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1-04-16 21:25:1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交流会”在京举行。来自47家美国在华商会、企业的60位代表,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十四五”中国发展和市场机遇进行深入交流。

这次政策交流会是圆桌会框架下首场活动。4月下旬,另一场政策解读会将在上海举办。就圆桌会相关活动的考虑与安排,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

问:举办“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有何初衷与考虑?

答: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国工商界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早已形成打不断、拆不散的利益共同体。

去年,中美贸易额突破58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今年前两个月,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突破80%。截至2019年,在华美资企业超7万家。2019年在华新设美资企业1733家。2020年底,中国在美国直接投资存量840.1亿美元。2020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流量62.1亿美元,同比增长63%。李克强总理去年向2个创新型外资项目致贺信,这两个项目的投资方都是美资企业。这充分说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长期以来,国家发改委与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各家企业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高质量发展呈现诸多新的特点。新形势下,为提升交流合作成效,给在华外企提供更好服务,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希望通过建立高层圆桌会机制,与各行业各领域美在华企业直接沟通,更加系统地交流信息、释疑解惑,为在华投资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也为新形势下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问:下一步,将如何开展“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活动?

答:此前,我们邀请了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美在华企业高管参加圆桌会的筹备研讨会,充分听取并吸纳了美在华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倾听大家的诉求与意见,确保圆桌会能发挥沟通和服务平台的作用,我们对圆桌会进行了系统设计。

整体活动由国家发改委领导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对话及相关配套活动构成。配套活动主要包括政企座谈会、政策交流会、地方城市对接等板块。本次政策交流会是圆桌会框架下首场活动。4月下旬,我们还将在上海举办另一场“十四五”规划纲要政策解读会。

未来,我们还将组织分行业、分议题的政企座谈会,帮助美企业解决在华投资经营问题,围绕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交流;组织美在华企业前往相关地区重点城市开展实地调研、项目对接以及和地方政府座谈交流等。

问: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政策交流会期望达成什么样的活动目标?

答: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十四五”期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而是坚持开放合作的双循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开放中我们可以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美在华企业既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帮助美在华企业更好理解“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度参与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也希望美在华企业在对话交流平台上,促进中美两国互信与友谊,做弥合双方分歧的“灭火器”,做孕育商机的“播种机”,做促进合作的“助推器”,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