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落地山东烟台

烟台已成功从发展核电走向核能综合利用,并按下了核能在供热、海水淡化、工业供汽、制氢、制冷等领域应用的“加速键”
2021-04-16 11:30:56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 薛秀泓

本报讯 记者薛秀泓报道 “山东烟台具备大力发展核电产业的条件和优势,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以中国核学会在烟台设立核能综合利用分会为契机,共同促进相关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4月15日在烟台表示。

当日,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成立大会暨零碳绿色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正式落地烟台。中国能源及核能行业的院士、专家、以及涉核企业代表共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核能产业多元化发展及助力碳减排的实施路径。

核能多元化利用的先尝先试,成为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落地山东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已将核能作为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沿海核电基地、形成数千万平方米核能供热能力、建成年产亿吨的海水淡化工程、培育核能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2019年11月,烟台海阳核电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为实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山东方案”。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

  作为核能产业发展新城,烟台已成功从发展核电走向了核能综合利用,并按下了核能在供热、海水淡化、工业供气、制氢、制冷等领域应用的“加速键”。

  除核能供热外,海阳核能综合利用还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水热同传实践,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用能成本,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方案。

  与此同时,海阳核电已有日产8000吨的海水淡化项目,并依托实践经验和现有设施,正建设日产30万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配合长输网络,可构建覆盖胶东半岛的淡水输送保障网络。

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表示,烟台发展核能产业存在巨大空间和潜力,希望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能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与烟台市一同邀请行业顶级专家共同开发核能在供暖、海水淡化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强人才、技术储备,助力烟台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市,打造核电产业发展集群。

据悉,作为发展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核学会目前已设立43个专业分会,涉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能动力、核技术工业应用、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等核科学技术多个领域。截至目前,中国核学会已与全国23家各省核学会建立了联系并开展交流合作。新近成立的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未来将成为我国核能综合利用领域学术交流、科研创新、产业应用的平台,促进核能技术成果在多领域推广应用的同时,推动核能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科学知识普及,助力核能产业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