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推动科技创新领域 “小岗村式”改革举措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通知,要求全面创新改革借鉴“揭榜挂帅”,采取任务清单方式推进
2021-04-14 04:26:1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通知,支持地方聚焦各类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谋划推动科技创新领域“小岗村式”改革举措。通知要求全面创新改革借鉴“揭榜挂帅”,采取任务清单方式推进,着力谋划和组织实施若干抓纲带目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改革质量和成效。

通知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创新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构建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

根据总体要求,支持地方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需要,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基础上,深化推进创造性、引领性、务实性改革。

大胆闯、自主改。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群众中来、推动改革检验改革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广大创新主体的改革积极性。

小切口、大作为。聚焦各类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谋划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小岗村式”改革举措,破解创新者感受最深的痛点堵点,增强广大科技界、产业界的获得感。

易操作、可考核。改革预期目标成效设定简洁,改革内容和实施步骤清晰,实施主体全程参与改革方案设计,每一项改革举措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估。

出经验、做示范。及时跟踪改革进展,帮助先行先试创新主体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凝练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为全国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作示范。

通知明确,改革举措求精不求多,每个地方每年提出3项~5项改革举措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将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列入《全面创新改革举措清单》,并及时公布。各地发改委、科技厅(委、局)揭榜,原则上每个地方年度揭榜改革任务不少于3项。在揭榜改革任务完成后,两部门将研究采取适当方式,对完成改革任务较好的地方、单位进行激励,并优先支持其承担创新创业创造等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