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成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

——访国家发改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
2021-04-12 03:42:00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4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成立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在京揭牌。

为何成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该中心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将扮演哪些角色、发挥哪些作用?如何评价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当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

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崭新模式

记者:UNDP是首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际组织,如何评价国家发改委与UNDP的合作?

李斌:UNDP是全球最大的技术援助多边机构,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UNDP充分运用自身的专家资源、国别网络等优势,通过技术援助、能力建设等方式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和“三共”等合作理念,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宗旨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UNDP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际组织。国家发改委与UNDP先后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签署了政府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行动计划。在两份合作文件的指导下,2018年4月,双方成立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联合工作组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这使得双方合作机制化、规范化,更加务实高效。

在双方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指导下和联合工作组的大力协调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比如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科技助力减灾——‘一带一路’能力建设项目”,还有今年4月7日刚刚开班的“一带一路”联合培训班和我们今天成立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双方已经探索形成了一套务实、高效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模式,为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崭新模式和经典模板。

历时两年终成立“朋友圈”越来越大

记者:此次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背景是什么?历经了哪些过程?

李斌: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加强合作,努力缩小发展差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改委与UNDP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平台建设项目,授权国家开发银行以该项目项下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名义执行,列入峰会成果清单。

此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与UNDP就该平台建设项目展开多轮卓有成效的磋商,共同做好创新发展中心筹建工作。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平台建设项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还成功邀请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合作方,参与创新发展研究工作。如今,历时两年,创新发展中心终于成立,实属不易。

分享最佳实践推动务实合作

记者:“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将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

李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平台项目的执行机构,旨在发挥国家发改委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优势,国家开发银行“融资+融智”优势以及UNDP在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经验与国际资源优势,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增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创新发展中心将在以下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创新研究。通过建立权威的国别分析和数据库,结合项目运作及咨询的实践经验,创新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投融资模式、投资风险、安全评估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

二是项目全流程咨询与项目试点。通过将国家开发银行的国际网络、投融资优势与UNDP的国际网络、专家资源相结合,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全流程咨询,包括规划对接、融资方案设计、风险分析、项目评估、项目试点推广等。

三是全球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平台。通过组织对话、活动、论坛及研讨会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相互交流与发声的平台,增进相互理解,分享最佳实践,推动务实合作。

四是全球层面的培训与能力建设。搭建政策讨论和能力建设的平台,依托UNDP全球网络和国际专家优势,为“一带一路”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培训服务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