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在京成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出席并致辞
2021-04-12 03:42: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4月9日,“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在北京成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行长欧阳卫民出席仪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发表视频致辞。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等代表参加仪式。

宁吉喆在致辞时指出,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平台建设项目,授权国家开发银行以该项目项下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名义执行,并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该中心也是中国政府与UNDP积极落实双方《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旨在发挥国家发改委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优势,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融智”优势,以及UNDP等国际组织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经验与国际资源优势,在创新研究、项目咨询、伙伴关系、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平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据悉,“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将海纳百川、精耕细作,着力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的高端智库;增信释疑、互通有无,着力打造成“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交流平台;互学互鉴、教学相长,着力打造成“一带一路”能力建设的培训中心。

据记者了解,7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目前,中国与140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合作文件,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中巴经济走廊、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进展良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均创历史新高,“陆海新通道”沿线运量同比倍增。通过抗疫国际合作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开展绿色能源、绿色基建和绿色金融深耕“绿色丝绸之路”,推进信息走廊建设搭建“数字丝绸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外资司、开放司、国际司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陪同参加成立仪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