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圳供电局推出重点任务清单

2021-04-11 11:51:00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记者 刘延春 通讯员 杨晶晶 龙义 报道

为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日前印发了《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清单(2020-2022年)(2021年版)》(以下简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明确340余项里程碑节点,实施分层分类推进及管控,深化改革攻坚。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如何提高改革综合效能、率先推进重点难点改革突破、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深圳供电局的新命题。开年以来,该局党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奋力跑出“改革加速度”,力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实质性突破和决定性成效。

 

定方向、讲方法——

坚持全面整体推进与重点难点突破相结合

“我们坚持全面整体推进与重点难点突破相结合。”深圳供电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小辰表示,既全面整体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又紧盯公司治理、动力活力、科技创新、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取得实质性突破成果。

今年以来,深圳供电局印发《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1—2022年)》,明确今明两年瞄准1个总体目标、深化6项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7个业务领域改革、实施69条改革任务。此次印发的《改革重点任务清单》,针对69条任务所细化的205项举措,进一步分解出340余项里程碑节点,突出重点难点。

其中,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标志性任务——三项制度改革被列为“头号工程”。今年,该局在市场化选人用人方面,在已实现本级和下属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基础上,将全面推行管制业务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覆盖各部门单位四级副及以上干部,加大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力度,深入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在市场化用工方面,以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加大员工“下、转、出”力度;在市场化薪酬分配方面,全面深化应用班组绩效量化评价模型,划小工资分配单元,保持浮动工资占比至60%及以上;在新兴业务大力推行市场化业务增量奖励、项目分成、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此外,该局还将在管制性业务和新兴业务改革上下功夫。一方面,着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国际公认、可观可比的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参照系,率先突破供电企业“业财融合”短板,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成本有效归集及应用;率先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能源服务生态圈。另一方面,探索“多站合一”“多能互补”“多杆合一”等运营模式,继续做好“央地合作”“网省协同”两篇文章,推动新兴业务高质量发展。

 

聚合力、抓落实——

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挂帅重难点任务

深圳供电局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形成强大合力。开年以来,该局通过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党委(扩大)会议等形式,向全局干部员工宣贯当前改革政策和要求。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第一时间通过会议、主题党日等,深入引导员工领会改革精神、转变思想观念,调动全员改革热情。

改革重在“知”,更贵在“行”。《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中,深圳供电局逐项明确340余项里程碑节点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单位)、改革目标、序时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领导班子成员不仅是分管领域第一责任人,更要靠前指挥,挂帅重要性强、难度大的五星、四星任务,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特别是“头号工程”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深圳供电局将“三能机制”建设作为首批“挂帅制”项目,由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牵头组建改革专班,抓紧制定改革实施路径和任务图谱,挂图作战、务期必成。同时,将管制性业务重点工作——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揭榜制”项目,由该局分管领导牵头,力促服务转型升级。

深圳供电局将进一步完善跟踪推动、考核评价及激励约束、宣传引导等10项推进机制,将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巡察、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范围,对进度慢、效果差的单位或个人,采用发函、谈话等方式督促整改,并将改革工作考核评价结果与部门单位党建考核、组织绩效考核、个人考核“三挂钩”,坚决打好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