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在四川泸州发布

2021-04-10 12:09:3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4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主论坛——2021年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正式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中国酒类产业的十三个主要目标,其中在产业经济目标上,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kL,销售收入达到14180亿元,增长69.8%。

宋书玉表示,作为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指引,《指导意见》全文4万5千余字,分为4大部分55个章节,系统地总结了我国酒类产业“十三五”发展的成就和面临形势,勾划了未来五年酿酒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宋书玉表示,根据《指导意见》,“十三五”期间,中国酒类产业经过持续深度调整,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中国酒业经济发展步伐稳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序释放、科创动能有效转化、产品品质稳步提升,酒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韧性显著增强,酒类营销创新发展,在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美酒需求的同时,取得了可喜成绩,奠定了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基础。

《指导意见》提到,“十三五”末(2020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887家,相比“十二五”末减少802家。完成酿酒总产量5400.7万kL,同比下降24.7%。其中饮料酒产量4476.5万kL,同比下降28.1%;发酵酒精产量924.3万kL,同比下降2.5%。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353.3亿元,同比下降9.2%;实现利润1792.0亿元,同比增长75.6%。盈利水平主要来自白酒行业(利润1585.4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增长117.3%,其他的酒类行业均为下降,啤酒下降6.1%,黄酒下降9.8%、其他酒下降10.0%、发酵酒精下降61.1%,葡萄酒下降幅度最大为95%。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十四五”中国酒类产业的十三个主要目标,涵盖产业经济目标、产业结构、社会责任、人才建设、知识产权等。

在产业经济目标上,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kL,比“十三五”末增长23.9%,年均递增4.4%;销售收入达到14180亿元,增长69.8%,年均递增11.2%;实现利润3340亿元,增长86.4%,年均递增13.3%。其中,白酒行业产量800万kL,比“十三五”末增长8.0%,年均递增1.6%;销售收入达到9500亿元,增长62.8%,年均递增10.2%;实现利润2700亿元,增长70.3%,年均递增11.2%。

在产业结构上,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化发展,合理布局产业结构,拉动和提升产业链价值,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发展,建立产业新格局,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品牌培育上,实施“世界顶级酒类品牌培养计划”,有效推进中国酒业民族品牌形象提升,推动中国酒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引领世界酒业发展方向。

在文化普及上,打造“世界级酒文化IP”,将中国白酒传统酿造遗址和酿造活文物(连续使用的窖池)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酿酒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社会责任上,打造“世界级公益品牌”,将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享誉全球的公益品牌,影响酒类消费人群达5亿人次以上。

在人才建设上,打造“世界级酒类教育机构”,成立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强化职业序列教育。实现酿酒产业与教育产业相融发展,塑造人才培育联动体系创新教育模式,打造国家、产业、院校、企业四级联动人才培育体系,全面提升酒业人才水准,进而推动产业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50万人的培训鉴定工作。

在市场建设上,实施“酒类大商1510培育计划”,培育千亿级酒类大商至少一家,百亿级5家,50亿级大商10家。

在科技创新上,充分发挥产业力量、产学研协结合模式的优势,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和合作共建的分享体系,培育和建设“传统制造业(白酒、黄酒、露酒)先进创新中心”。

在生态保护上,构建酒类产业生态酿造体系,促使酒类产业向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转型。将通过建设“零碳产区”、“零碳工厂”为目标,推动酒业“碳中和”相关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酒业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零碳”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酒业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影响力。 

在产品结构上,紧紧抓住消费升级和消费能力逐步提升的契机,以品质消费助力品质升级和市场升级。

在质量安全上,系统构建产业质量标准化体系,做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后天11号,酿酒标委会和白酒标委会进行换届大会)。梳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标准化体系。

在知识产权上,设立“反侵权假冒伪劣工作促进委员会”,整合酒业与知识产权领域各方优质资源,协调指导酒业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