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不得强迫农民上楼

2021-04-09 21:08:2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4月6日,国新办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会上表示,“乡村建设方面的工作,现在正在稳步推进当中,主要目标是要把现有的基础性建设提档升级。”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介绍,将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动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村里的“水、电、路、讯、网”以及能源供应、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的处理等,都是乡村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村庄建设是为农民服务的。”洪天云强调,“我们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建设重点,一定要注意立足现有基础、现有实际,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需求。”

洪天云表示,乡村规划是乡村建设的施工图,要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明确村庄的布局分类,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能搞大拆大建,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村庄拆并,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

洪天云指出,中国将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改造户用厕所,一体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切实增强农村的宜居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