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4-09 20:49:05 来源:本网专稿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海帝

□吴京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坚持创新发展新理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区域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不仅有力支撑了全区高质量发展,也为合肥创新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突出科技创新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打开庐阳地图,北二环穿境而过,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一字排开布局,在庐阳区“三大片区”的规划下,大量新兴产业元素集聚周边,一块新兴的创新产业片区正在加速成形。

当前,庐阳区瞄准新兴产业,剑指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7个“园中园”华丽亮相,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涉及半导体、信息技术、跨境物流、医学检测等多个领域的100余家优质企业纷至沓来……据统计,庐阳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170家。其中,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全球首款全画幅镜头“老蛙”9mm F5.6;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成功推出业界最小、功耗低速度快、面向物联网应用的50纳米128Mb高速低功耗NOR Flash存储芯片;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衣柜自动化柔性生产车间,实现软件自动生产加工信息、自动加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建设落户更加速了庐阳区创新动能积聚。去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航母级”研究平台率先落户庐阳,带来能源产业发展新机遇。今年,庐阳区将立足三十岗绿色基底,打好大科学装置这张“王牌”,坚持“科技+生态+安全”融合发展,打造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在安徽率先规划创新发展的理想路径。

放眼未来,庐阳区将结合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体布局,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科学岛战略价值,聚力打造高能力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速跻身合肥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加强制度创新

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近日,当庐阳区全程代办专员把开业所需证件递给成都四相致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乾时,吴乾感到十分惊喜:“真没想到啊,在庐阳区办事这么方便,我就动动嘴、签几个名儿,事情就全办妥了。”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庐阳区率先启动政务服务领域的全程代办服务,用“政府跑腿”换来“企业减负”,为区域内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免费代办、领办服务,助力企业在庐阳区又好又快安家落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庐阳区秉承“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传统,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等101项个人事项下沉街镇办理,政务服务“就近办”试点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建立健全产业“链长制”和项目“包联制”,9名区级负责同志对接包保9个产业、97个招商项目和164个建设项目,将优质服务贯穿于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周调度”“红黄牌”制度,以最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任务高效落实,各类项目督办节点按期完成率达90%以上……通过大力推动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庐阳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未来5年,庐阳区还将加快政府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全力补齐短板,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既感受到庐阳速度,也感受到庐阳温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主体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精准搭建“庐阳融创”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方面问题;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培养、使用环境和服务保障,形成推动庐阳高质量发展和首善之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